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一年高考发榜时 听盐城学霸分享学习方式和经验
2019-06-26 11:1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6月24下午,今年我省高考分数陆续发布。对于本届的考生和家长来说,这是激动万分的时刻。而来年的考生和家长,则更希望知道那些学霸同学,是如何获得成功的。和往年一样,本报记者赶赴各家,采访今年部分高分考生,听这些孩子分享学习方式和经验,以飨读者。

  季笑羽(文科)

  “‘回头看’的效率远高于刷题”

  总分:418分(语文169,数学138,英语106,历史A,政治A+,“小高考”+5)学校:盐城中学高三(1)班

  “我爸查到高考分数的时候根本不相信,以为是系统错误,直到刷新了很多次页面都是一样的成绩,才相信我考了418分!”戴着眼镜、斯文娇小的姑娘季笑羽笑着说,“开考第一科便是自己发挥不太稳定的语文,前一天晚上还有点儿紧张,可是坐进考场上就进入了状态,虽然觉得自己发挥还行,但没想到高考分数比自己的估分高了10多分,尤其是语文比想象中发挥得好。”

  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创新英语华东赛区一等奖……季笑羽是大家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当问及众人所关心的“学霸秘笈”时,季笑羽认为学习除了注重日积月累,“回头看”也很重要,保证学习效率,不放松每一节课,不浪费每一秒。“高一时曾经‘死学’过,那段时间我会拼命刷题,但到高二时发现这样的自己很疲惫,到了高三调整了学习方法,通过整理错题,并且反复地琢磨做错的地方,反而这样做的效率比刷题高得多。”

  得知孩子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季笑羽的父母都十分开心,母亲刘红更是喜极而泣。在父母眼中,腼腆的季笑羽十分要强、自律性强、自学能力强。他们认为,季笑羽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得益于盐中宽松开放的学习环境,及对素质教育与人文教育的重视,这让季笑羽学会了整理、总结每一阶段的学习成果,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扎实。“家长应放开手脚,不要把孩子护在羽翼下,其实孩子已经长大。”刘红说。

  “我高三一直是跟着老师走的,从来不会放下老师的节奏自己复习,老师走的路比我们多多了,他最明白高考方向,都带了那么多届高考生,何况我们老师水平那么高。”以418分的优异成绩毕业,季笑羽对学弟学妹们给出了最切实的建议:不要花蛮力去学习,上课一定要认真听,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整理出错题,对于文科生而言还要收集作文素材,素材不需要华丽的文字,但一定要有内涵。

  刘歌(文科)

  “培养好的阅读习惯”

  总分:411分(语文167,数学139,英语100,政治A+,历史A+,“小高考”+5)

  学校:盐城中学高三(2)班

  “查了自己的成绩,还是很开心的。”刘歌说,之前没有敢估计考多少分,看到成绩后,还是比想象中要好一点,但是数学没有发挥好,还是有点遗憾。

  语文是刘歌最喜欢的学科,作为文科生,阅读量很重要。从初中开始,刘歌就养成一个习惯,读散文、议论文,还有一些中外名著。“阅读是提升语文成绩的最好方式,背诵在语文学习中也非常重要。”刘歌说,她读过不少书籍,也养成了自己的读书习惯,放学回家后,她也喜欢读一些课外书。“刚开始时,并没有看出什么变化,但是长久坚持下去,我的语文成绩明显提升了。”

  “阅读让我在中考中取得了好的成绩。上了高中后,我一直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另外还参加语文作文竞赛,以及英语能力竞赛。”刘歌说,她在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过全国二等奖,语文作文也拿过好名次。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她认为只要认真审题,写出来的作文应该不会跑题。

  除了爱好阅读外,刘歌还喜欢画画、听音乐,以及打羽毛球。“以前最喜欢素描,但是到了高中后,画画、打球的次数少了。”刘歌说,等填志愿后,她要运动健身,并且要学习英语,因为她对这次英语成绩并不太满意。

  高中三年,刘歌的父母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读,非常辛苦。刘歌说,这次取得的好成绩也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上大学前的这段时间,她会帮父母做做家务,多跟父母谈心。做好迎接大学新生活的准备。

  “我想读北大的金融专业,但是又怕分数不够,还没有最终确定。”刘歌说,这几天会根据老师、父母的意见,以及自己的喜好填报志愿。

  孙芊(文科)

  “心态比实力更重要”

  总分:410分(语文165,数学134,英语106,历史A+,政治A+,“小高考”+5)

  学校:盐城中学高三(2)班

  总分410分,这是盐城中学高三(2)班孙芊在今年高考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我高考时的心态特别好,每一场考试,都是笑着进考场,笑着出考场。”一副眼镜架在高高的鼻梁上,却丝毫挡不住孙芊整个人散发出来的活力与朝气。谈起自己取得好成绩的经验,她认为得益于自己的专注与好心态。

  “我觉得我没有特别的学习天赋,但我最擅长的就是把每一门学科成绩都学到中上游。我在学习上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比较注重学习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掌握的东西都掌握了,课堂上认真听,课后用最投入的态度和最快的速度完成作业,我并不会死读书,也不会加班加点学习,因为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好的精神上课,所以我一般晚上11点就睡觉了。”孙芊认为,想要考好首先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其次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方法,不要盲从。

  “心态比实力更重要,每当心情不好或者压力大时,我喜欢听听老歌、写写日记。”高三学生都有压力,孙芊也不例外。因为平时成绩一直不错,她很希望自己在高考中也取得好成绩。可没想到,因为压力过大,反而影响到了模拟考试的成绩:高考前一个月的第三次模拟考总分掉了30多分。为此,历史老师孙建娅找了孙芊,之后她迅速调整了心态,使她在高考战场上尽可能地发挥。

  “孩子的学习我们没管过,都是靠她自觉,尤其是上了高三以后,孩子本身压力就大,我们家长能做的就是给她充分的自由,哪怕她没考好也不会批评她。”孙芊的爸爸孙永成说,他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并且完全信任孩子,这种看似“放权”的教育方式反倒推动着孩子一步步前行。

  王纪洲(理科)

  “学啥都认真,8岁上台主持婚礼”

  总分:430分(语文131,数学189,英语105,物理A+,化学A+,“小高考”+5)学校:盐城中学高三(13)班

  “总体比平时发挥稍微好一点,特别是英语!”6月24日,盐城中学高三(13)班的王纪洲在父亲和祖父的陪同下来到盐城中学,“最近一阵子在锻炼身体,一不小心腿部的肌肉拉伤了。”

  王纪洲从初三暑假开始接触到数学竞赛,通过参加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以优秀的等级通过北大自主招生。“高一、高二,包括在暑假,大量刷题目,但是到了高三就不怎么刷题了,主要是理解、领悟。针对语文、英语,主要是做一些背诵。通过在高一、高二参加数学竞赛的积累,数学的学习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王纪洲说,“由于高一、高二专注在竞赛上,英语是我的薄弱项,但是通过高三一年的学习,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王纪洲的祖父王兆云今年67岁,王纪洲从小和祖父生活在一起。“纪洲从小做事就认真,也非常听话。他上课认真听讲,放学回家后,先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后才到饭桌上吃饭,平时也不怎么出去玩,心思都在学习上,经常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王兆云说,王纪洲无论学什么都非常专注,他小时候不爱讲话,家长为此就把他送去学主持。“我孙子8岁时就上台主持婚礼了,初二软笔书法达到10级,小孩子学习打基础很重要。”王兆云说,王纪洲平时非常喜欢读书,经常一个星期去一次书城。”

  王纪洲父亲王悟权说:“感谢亭湖小学校长,那时候让孩子们诵读国内外的经典文章。当时我不理解,校长跟我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孩子知识的增长,小学时背诵的文章就刻在脑海里,慢慢就会理解其中的含义。现在我终于明白校长的深意了。”

  王纪洲说,目前打算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暑假打算学驾驶,锻炼身体,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出去短途旅游。此外,王纪洲还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读书,各种类型的书都有所涉及,比如最近就喜欢看与艺术史相关的书籍。

  何哲(理科)

  “大量阅读提高成绩”

  总分:427分(语文137,数学180,英语105,物理A+,化学A+,“小高考”+5)

  学校:盐城中学高三(13)班

  “数学是我比较拿手的科目,但是高考稍微有点失手,发挥得没有平时好,语文的分数比平时高一点。”6月24日,盐城中学高三(13)班的何哲对记者说,总体而言,他对自己的高考分数还是挺满意的。

  何哲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和经验,“身边的一些同学喜欢刷题,我本身不是特别喜欢刷题,我比较喜欢思考题目的本质,虽然一些题目看起来不一样,但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我会花时间对题目进行深入研究,然后和同学交流、探讨。高三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但有的时候晚自习,我会花半个小时去钻研一道题目,我觉得这样做对我的解题能力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其实一开始我的语文不是特别好,这次语文考得还挺好的,主要要感谢我的语文老师。整个高三阶段,我语文上有问题,就会去请教语文老师。”何哲说,特别是作文提高比较明显,主要是通过阅读去积累,这也是语文老师一直提倡的。“我觉得提高语文成绩,没有特别好的捷径,一定要在平时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知识。语文老师平时会阅读很多书,然后会推荐分享给我们,我就会跟着阅读,通过大量的阅读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物理、化学,我觉得课堂很重要,老师在课堂上的每句话都要认真听进去,听课时要带着思考,这比课后做很多题目,或是参加补习班要更有效果。学习累了,我喜欢打篮球,也喜欢听歌。”何哲说,班上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他平时经常会和同学讨论,或是分享好看的书籍。

  “可能会考虑报考北京的高校。”当记者问及暑期的计划时,何哲说,暑假可能会提前看一下大学的课程,然后着重提高一下英语水平。

  “查到分数后,心里十分开心,立马和亲朋好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何哲的爸爸何亚峰告诉记者,儿子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学习基本上不要家长操心。他的心态很好,爱打篮球,高考前基本上一个星期打一两次。

  谢童欣(理科)

  “偶尔也会打打游戏”

  总分:424分(语文130分,数学182,英语107,物理A+,化学A+,“小高考”+5)

  学校:盐城中学高三(13)班

  6月24日,在盐城中学办公楼,第一眼看到谢童欣,给人的印象是,长得瘦瘦的,戴着一副眼镜,外表很文静,但探讨学习时,他是一个很能说,也很有经验的学生。

  “得知高考成绩时,我有点意外,比我预想要好一点。”谢童欣说,学习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学习兴趣,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在学校的几门科目中,谢童欣最喜欢的是物理。“初中时我读了一本名叫《趣味物理学》的书,读完后就对物理非常感兴趣。”谢童欣说,中考时物理也考得相当不错,进入高中后,为了强化物理学习,他参加了物理竞赛,还获得了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谢童欣说,虽然当时为了竞赛,他休了几个月学,但是通过物理学习,对解决数学难题、锻炼数学思维能力都有很好的帮助。他认为,高考中的物理题目都是要求学生掌握物理知识,但是竞赛是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知识。

  谈起高三学习,谢童欣告诉记者,高考前,大多数学生都非常喜欢刷题,但不是做越多的题目就越好,要真正理解题目才是最重要的,把所学的知识通过做题反映出来,这样举一反三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

  除学习之外,谢童欣也跟同龄人一样,喜欢打羽毛球、玩游戏。“以前在初中时,我还玩过一款叫英雄联盟的游戏,但是到了高中阶段,学习任务重了就很少玩了”谢童欣说,他对玩游戏的态度是,学习累了,放松一下。

  “得知自己分数后,我准备报考清华、北大这两所学校,而且会选一个跟物理方面有关的专业,发挥自己的特长。”谈起未来,谢童欣很淡定,也充满信心。目前,虽然尚未敲定明确的方向,但是他不会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记者 姚梦 杨磊 赵伟伟 崔志国

标签:文科;孩子;高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