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男婴因左耳畸形被遗弃 福利院为他取名“朱福宝”
2019-06-26 11:1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名出生不久的男婴因左耳畸形被遗弃。警方多方查找未能找到男婴父母,无奈之下只能将其送到盐城市儿童福利院。6月25日,该福利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为孩子起名叫“朱福宝”,希望他一生幸福。

  令人心酸男婴被弃早餐店门外

  最先发现小宝的人,是市崇礼路小学附近一家早餐店的店主杨宏妹,时间是5月16日凌晨4点钟左右。当时杨宏妹正准备开门营业,突然听到门外有类似猫叫的声音,于是寻声而去。“门口桌子上面有个婴儿。”杨宏妹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她赶紧跑过去抱起襁褓中的孩子仔细端详,发现是个男孩儿,刚出生没几天,地上还有一只塑料袋,装着尿不湿等衣物。

  “孩子这么小,真可怜呢!”杨宏妹选择了报警。很快,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值班民警赶到现场,为确保婴儿得到更好的照看,民警将其暂时安置在盐城市儿童福利院,随后就此展开调查。

  孩子究竟是被谁遗弃的?

  6月25日,盐渎派出所民警杨红明表示,虽经多方查找,但截至目前尚未找到男婴父母。不过,市儿童福利院保教部副主任武晓燕在接受采访时,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她说,她见过孩子外婆。

  据武晓燕回忆,5月15日,也就是孩子被民警送到福利院的前一天下午3点钟左右,曾有一名中老年妇女上门请求收养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她声称,“女儿患有红斑狼疮且未婚先孕,家里困难养不起……”一听这话,武晓燕当即拒绝并警告对方:“有困难可以申办低保或寻求援助。遗弃孩子是遗弃罪!要受法律制裁的。”

  “你怎么肯定小宝就是对方的外孙?”记者问。“她提过孩子先天左耳畸形,左眼下方有一小块胎记。这跟小宝的体貌特征一模一样。”武晓燕说。

  律师说法遗弃婴儿构成遗弃罪

  由于是新生儿,小宝被民警送来时,即被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送至市妇幼保健院作健康检查,以防发生意外。令人欣慰的是,除了左耳畸形、脸上有胎记外,小宝很健康。

  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小宝在市儿童福利院、51岁工作人员张群的精心抚养下,一天天长大。只要一抱起来,小宝总是盯着张群看,露出浅浅的微笑。

  小宝为什么会被遗弃?难道只是因为未婚先孕或家庭困难?在江苏兴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寿法看来,这些都不能成为遗弃孩子的理由。

  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陈寿法表示,遗弃罪一旦成立,将会判处行为人5年以下有期徒刑。当然,遗弃行为必须达到情节恶劣程度的,才会构成犯罪。也就是说,情节是否恶劣是区分遗弃罪与非罪的一个重要界限。

  根据法律规定,遗弃行为情节恶劣是指: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落,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的;因遗弃而使被害人走投无路被迫自杀的;行为人屡经教育,拒绝改正而使被害人的生活陷于危难境地的;遗弃手段十分恶劣的,比如在遗弃中又有打骂、虐待行为的等等。

  “公安机关立案期间,一旦弃婴出现死亡或构成重大伤害,情节严重者,在案件侦破后将提起公诉。”陈寿法表示,“如果孩子未受严重伤害的,一般会对其遗弃行为人进行拘役。如果孩子因遗弃致死或造成重大伤害,最高可判处行为人5年有期徒刑。”

  记者赵亮

标签:遗弃;孩子;儿童福利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