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5月东台实现全口径开票销售505.5亿元 增长20.4%
2019-06-26 09: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月的东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位于东台经济开发区的华东智能成套设备项目建设现场,23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已经竣工,一批从国外进口的成套设备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调试。“这个项目今年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造纸成套智能装备及风力发电机关键零部件2万多台套,可实现销售超30亿元、利税3亿元。”东台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说。

  在东台的各大园区内,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随处可见,沿海经济区海容科技项目仅设备投入就达6亿元,一号厂房将配置国际先进的配套设备。富安印刷包装智能装备产业园内的东台世恒机械科技公司成功研发深压纹全自动模切机,今年8月份产品将投入市场……

  今年以来,东台大力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扎实开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继续获评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被表彰为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上半年,东台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39个、22个,一大批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聚焦科技前沿,重大项目接踵而至。东台坚持高端导向,以接轨上海、对接深圳为关键,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强化“五个一”工作机制,先后举行深圳招商周、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说明会、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说明会、新经济投资说明会等活动,精准开展驻点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截至目前,东台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与上年同比增长61%、28%。投资20亿元的润田电子、15亿元的华东智能装备、12亿元的海容工程机械等21个在建5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科比特精密电子、徕木电子等12个5亿元以上项目即将开工,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群持续壮大。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11个项目入选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科森光电及3C智造、领胜科技三期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一批高质量新增长点加速形成。

  聚集规模优势,新兴产业迎风生长。东台紧扣“3+2+1”定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培育计划为抓手,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完成开票销售100亿元、同比增长30.5%,10家企业启动5G产品生产,沃特LCP液晶高分子材料填补国内空白。半导体、机器人产业迅速形成集聚效应,富乐德半导体、广谦电子、贺鸿电子等龙头项目,有效提升产业能级;机器人产业园区已入驻哈工智能、萨默尔科技等一批机器人企业。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向“智造”转型提升,华东智能装备、莱纳多智能纺机、创励安智能装备、华族激光、鸿禧智能印机等企业均自主研发、生产成套化智能装备,拥有核心技术和较强的行业掌控力。1至5月份,东台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占比达到68.5%,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强引擎。

  聚力转型升级,传统企业生机勃发。东台实施“百家星级企业”“百家智能企业”“百家企业技改”推进计划,120个技改项目已实施96个,单体规模超1600万元;4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已实施32个、竣工9个,工业机器人应用增加到420台,捷士通、磊达、明源3家企业入选省智能制造先进单位,84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截至目前,东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4%,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规上企业入库税金增幅分别达25.4%、20%。

  聚合资源要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东台大力推行“八个一”政务服务,促进服务更加精准高效,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实施上市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上市“金种子”后备企业库,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更具含金量和获得感的“22条”政策措施,积极培育“百家星级企业”,星级培育企业入库税金同比增长24%。

  优化产业定位和产业布局,东台对13个镇工业园区进行系统整合,实行集约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富安印刷包装智能装备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从糊盒机、覆膜机、模切机,到制盒机、分切机、喷码机等12个印后一体化设备的“大满贯”制造,集聚关联企业35家,成为华东最大的印刷包装智能装备基地。

  项目为王,产业为基,高端为先。东台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向“高轻新智绿”转型提升,实现工业经济健康稳健发展。今年1至5月,东台已实现全口径开票销售505.5亿元,增长20.4%;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233.2亿元,增长15.3%。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正支撑起东台高质量发展的一片新天地。(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朱玉兰 朱兴龙)

标签:东台;智能;重大项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