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卡在车里被盗7万元被盗刷 射阳破获系列“拉车门”盗窃案
2019-06-25 12: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银行卡放在轿车里被盗,卡里的7万元“不翼而飞”,原来是盗贼深夜拉开车门偷走了银行卡。6月24日,记者在射阳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了解到,该所破获一起系列以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郁某。一时大意银行卡放车内被盗

  2019年2月份,射阳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报警称,放在车里的银行卡被盗,卡里面的7万元存款被盗刷。据受害人回忆,银行卡一直放在自己的轿车上,发现卡丢失的时候已经过去10天,丢失的准确时间应该是在10天前的一次聚会,当晚酒喝多了,就在县城幸福华城附近找了个宾馆休息,休息前还上车拿了件衣服,走的时候忘记锁车门了。

  “这个钱是我的小舅还给我的,他之前借了我7万块钱,后来他还给我的时候就直接把密码写在了卡上,卡被我顺手放在车里,都怪我一时大意,谁想会遇到这事。没办法,我只好报警求助。”王先生懊悔地说。抽丝剥茧牵引出系列盗窃案件民警翟爱柏根据王先生提供的信息,结合现场车辆取证,发现车辆并未受损,那么嫌疑人是如何实施盗窃?这时翟爱柏联想到这与此前某商业街发生多起车内盗窃案件极为相似,这些案件是否有关联,是否是同一人所为?

  他立即回所里调取翻阅此类案件材料,终于有了惊人发现,7起案件的作案手法都不是通过硬物敲击车窗来盗窃车内财物,均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的盗窃。

  “我们通过比对发现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时间都一致,同一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翟爱柏说。

  明确案件方向,办案民警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监控的梳理排查中发现,前期的多起案件中受害者的被盗车辆,都停放在商业街比较偏僻的地方,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追踪线索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

  王先生的这次车内被盗给案件带来了转机,翟爱柏重新梳理该案件,调转案件查询方向,着手通过受害人的银行流水记录,找到嫌疑人取款的银行调阅监控画面。

  画面中嫌疑人在取钱的时候对面部进行了遮挡,无法清晰辨认。民警又找到王先生车辆被盗时的监控,看到了嫌疑人的作案全部过程,但同样无法辨清嫌疑人的长相,但根据人体特征能肯定系同一人所为。

  民警继续连夜奋战,调阅嫌疑人沿途所经过的监控,最终发现嫌疑人是从某小区单身公寓出来,这下排查的范围又缩小了。锁定目标“拉车门”惯犯落法网

  案件渐渐明朗起来,民警们锁定目标住址出入口的监控进行了调阅,但是并没有发现有人刻意遮挡自己的面部。

  民警又继续反复调阅案发前后的监控视频,仔细甄别该出入口监控画面上的每个人,发现有一名男子的身材、体貌特征及走路步伐,都与现场监控中作案的那名嫌疑人特征相符。

  随后民警立即对这名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调查,发现这名男子郁某,在2015年的时候就曾经以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车内财物,并且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

  “目标锁定后,我们查出他一直租住在该小区单身公寓,我们协同刑侦部门的同事,对该名男子实施了抓捕。”民警翟爱柏说。

  郁某成功被抓获,在审讯中,他对此前的拉车门系列盗窃的犯罪事实拒不承认,一直百般抵赖。在法律和证据面前,即使郁某的谎言再完美也无法掩饰自己的犯罪事实,最终郁某交代了自己的所有作案经过。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车主,预防此类案件发生的有效方法首选是在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其次是停车后要及时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有关个人信息资料的物品随身携带,离开时一定要将车窗、车锁全部关闭,无论是用钥匙锁车还是用遥控器锁车,均要再用手拉一下门把手,查看车门是否锁牢。

  徐红丽 记者 郭敬雷

标签:嫌疑人;被盗;盗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