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至5月份盐城94个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122亿元
2019-06-25 09:5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东台市富安印后包装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已落户12个项目,其中鸿禧自动印后包装机械项目的厂房已经部分竣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华东造纸成套智能装备及风力发电机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部分厂房已经竣工,设备正在调运、安装和调试中。

  大丰区丰盈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20亿元,计划建设6亿安时锂电池生产规模,建设4条动力电池全自动生产线,目前主要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理研汽车传动及发动机精密件项目总投资4.6亿元,计划建设年产2500万件齿轮类产品、100万件燃油共轨类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1号、2号厂房已经竣工投产,3号厂房主体正在建设之中。

  ……

  重大项目建设不仅是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拿出比赛的劲头、拼抢的勇气、雷厉的作风,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较快形成了重大项目在手储备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了项目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的重要作用。据市发改委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全市9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其中,85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18亿元;9个重大创新载体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

  6月21日,在我市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设备调试与工程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我们这个项目一期从签约到第一片电池片下线仅用了7个月时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达产、当年盈利,创造了‘润阳速度’。”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总经理杨灼坚介绍,目前,公司一期2GW单晶PERC电池生产线已满产,二期3GW单晶PERC电池生产线正在试生产,待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今年,我们还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筹划建设润阳光伏研究院,力争将盐城打造成总部+研发+制造的基地,引导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向盐城集聚。”

  新能源产业是我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纷纷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上发力,瞄准高质量之路,给经济添动力——

  东台市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崛起,截至目前,拥有为苹果、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巨头配套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202家,各类智能设备超万台,可配套生产近500种智能手机关键零部件,连续三年增幅保持在30%以上。此外,在领胜、科森、捷士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东台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智能终端、4G通信设备、LED等产业集群,形成基地化布局、集群化发展格局,爆发式增长为“产业高端、科技尖端”的新经济增长点。

  阜宁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厚植新能源产业,实现了发展引擎从“传统”到“绿色”的转换,逐步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功率最大的风电叶片生产基地,全国光伏金刚线切片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全国功率最大的风电定子转子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今年1至5月,该县风电装备产业和光伏产业更是步入发展快车道,开票销售分别同比增长33.1%和6.4%。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主体,主动接轨上海,高效推进华人运通、北汽新能源SUV等整车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借鉴上海临港产城融合经验,利用现有长三角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和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资源,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创新,引进新能源汽车研发机构,加快引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产业研发创新团队,将园区打造成新能源汽车科技园。

  ……

  “抓主导产业,不仅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更要大力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我市共编排37个主导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95.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1.8%,高于全部产业项目平均建设进度4.5个百分点。

  为了让各个重大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各地各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全力破解难题。如射阳县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将服务端口前移,把服务做细做精,并且完善领导干部走访联系企业制度,切实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吸引企业立足射阳、扎根发展;盐都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为项目建设构建高效畅通的绿色通道。同时,不断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推行“一名领导挂钩、一个班子专抓、一套方案运作”的契约式服务,对重点跟踪推进的重大项目,协调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重要结合点。在经济形势下行,项目有限、资金难求、技术宝贵、人才难得的大气候下,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对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产生长期的磁吸效应。”市工信局负责同志说。

  记者王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