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民政局强化民生保障提升公共服务
2019-06-24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汉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盐城讯 民政工作与民生民心紧密相连,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有力地推动大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兜底保障,民生更有温度

  加速推进脱贫攻坚,普调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到580元,推动城乡低保一体化,提前两年实现低保对象兜底脱贫。在盐城市率先开展低保边缘户救助工作,区政府每年拨款500万元,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购买范围,将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在盐城市率先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向7912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859万元、护理补贴879万元。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与1067名不满16周岁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1个。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未成年人无偿救助率达100%,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未成年人安置率达100%。加强“慈善大丰”建设。打造了爱心助学、万向助困、血透救助、重阳敬老等慈善品牌。慈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公众慈善意识不断增强,社会捐赠数额稳步增长,慈善协议捐款达到1.7亿元。

  强化社会治理,社会更加和谐

  创新村民自治“微治理”模式,218个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小微权力”监督,规范“村官”权力使用,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50条,排查村干部问题线索292个,全区农村基层信访量大幅下降。《中国纪检监察》《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和肯定了大丰的做法。开展“三社联动”,推动形成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支撑的融合发展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管理格局,心灵驿站、“好苏嫂”家政服务队、快乐两小时等一批社会组织落地社区,承接社区公共服务。社会工作报考人持续增长,持证人数达到400余人。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自治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大中街道恒北村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公益性公墓建设,绿化覆盖面积达到6.3万平方米,收回私营和公私合营公墓5个,搬迁散坟5000余座。

  提升公共服务,幸福更具质感

  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7家,其中,公办13家,民办4家;养老床位总数达3891张,其中护理床位2062张,占总床位数的52.99%。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功能,投资6000万元,实施社会福利院三期工程,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新增护理床位300张,打造全区养老机构的示范基地和养老系统专业培训、业务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加强社区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全区25个城市社区已有15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达到省定标准,其中,新东苑社区面积最大,达到700平方米,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婚姻登记处“落户”国家4A级景区荷兰花海,依据国家5A级婚姻等级机关评定标准建设,总面积为1200㎡,环境优美、温馨舒适,被誉为最美婚姻登记处。与上海福寿园集团合作,投资4000万元,建筑面积4546㎡,建设殡仪服务中心,引进上海现代殡仪服务理念和先进管理方式,提升大丰区殡仪服务品质,预计7月份正式对外营业。建成大丰首个生态公墓,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4000万元,计划使用年限50年,可安放骨灰2.6万个,提供花坛葬、草坪葬、树葬和骨灰自然葬等绿色环保的生态葬式。(吴汉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