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强营收 培植主业 铸就品牌”盐城东方集团:转型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06-24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林 成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盐城讯国企转型经验引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河南省汝南县等政企代表团竞相考察交流,政银企充分对接成功牵手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斥资并购主板上市企业江苏立霸实业开创全市先河……盐城东方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亮点频现。

  (在盐城经开区政银企对接会上牵手四家银行)

  近年来,该集团积极融入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立区、创新引领”发展大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国家级经开区同类国企前列”的高标准追求,以转型创新为核心全面接轨上海、奋力投身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经济竞争力提高的转型创新之路,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以增强营收为主线,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该集团始终把做大做优营收、优化利税质态、探索经济新增长点作为助推转型发展的有力“法宝”,持续壮大国有经济基础。

  (类金融板块全力打造新金融平台)

  向内部管理挖潜力。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在政府回购、资产租赁等传统业收入基础上,稳健发展贸易业务提高营收水平,战略性退出投资项目实现不菲收益,同时加大往来陈欠清收力度,预计今年1-6月份可实现营收近10亿元、利润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破亿元,均超序时进度。向资产运行要效益。整合集团持有的厂房、办公楼、公寓等近150万平方米优质资产,借助招商力量向客商推介资产租赁信息,以“店小二”精神服务好入住企业,与园区签订包租新协议,今年上半年资产出租率70.2%、收取租金近1.8亿元,同比增幅明显。向子公司市场化要利润。科学制定激励性薪酬制度、考核奖惩办法,全面推进以类金融板块融资租赁、担保等5家子公司为首的市场化改革,把他们“逼”上市场化营收之路,截至目前已实现利润5000余万元。

  以做强板块为关键,为高质量发展培主业

  近年来,该集团致力加快转型步伐,全力谋求提质增效,深耕地产开发、市政公用、金融投资、现代服务业等板块发展,转型红利初现。

  (东方污水处理厂基本具备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条件)

  拓展地产开发板块。全面加快京师学院山、海河湾花园、南环路北侧地块、步凤阳光水岸等商业地产项目开发,积极投入韩风现代名城建设,并择机走出寻求合作。厚实市政公用板块。加快建设盐渎路、通榆河大桥等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同时力推东方污水处理厂和“一片林”万亩林场建设,为集团创造新收益。做强金融投资板块。围绕上海临港东方君和基金、燕舞半导体基金等,再挖掘一批如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等科创板上市优质标的进行投资,力争投资收益最大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板块。支持东方物业公司在拓展区外业务、尝试“智慧管理”, 争创盐城市物业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加快实施燕舞亚朵酒店项目,确保年内竣工投运。

  以招商引智为抓手,为高质量发展铸品牌

  该集团突破传统国有平台发展瓶颈,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主动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接受洗礼、发展壮大。

  (上海持有资产——保利绿地广场)

  强化招商引资。该集团充分发挥燕舞东方上海公司窗口、漕河泾品牌带动、与上海地区政企合作等优势,今年以来,已成功招引锦锐医疗、芯耐特芯片设计等7个项目落户,冰天美帝食品、艾普柯微电子芯片检测等3个项目正火热兴建中。实现并购重组。围绕加快上市,该集团近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立霸股份“二当家”,将联合打造家电外壳材料制造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及股权投资平台三大重要特色板块。加快自主上市。抢抓近期国务院“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利好政策,该集团正优选旗下条件成熟子公司进行包装策划,力争在同类国有平台中首批IPO上市。(陈林 成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