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式开贴
2019-06-22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兰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盐城讯6月21日起,东台市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开始啦!早上正式上班之前,该院针灸推拿科科室前就排起前来贴敷的“长龙”。

  一位患童家长说:“今天一大早就赶来了,孩子体质差,一不注意就感冒、咳嗽。今天是第二年贴三伏贴,现在不怎么咳嗽、感冒了。”医生一边听着家长的叙述,一边熟练地寻找穴位,贴敷好之后认真交代完注意事项。

  一位年近花甲的奶奶说:“我这个咳喘是老毛病了,也是这儿的老常客,算起来至今已经坚持贴了6年,平常也注意保暖和锻炼,这几年就没有怎么发作过。”

  据该院针灸推拿科主任王立新介绍,“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可以扶助人体阳气,驱散体内阴寒,对于冬日常发或加重的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从夏至起到头伏之前进行第一阶段的敷贴,可以达到醒穴、温经、通络的作用,进而再进行三伏的敷贴,从而达到纳阳摄气、扶正固本、强壮正气的作用。

  王立新主任建议,三伏贴有适应症和适应人群,应根据患者情况辨证施治,如处于疾病所有阳气不足,肺气虚弱及寒性疼痛和一些免疫力低下类疾病的人群,但体质壮实易上火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热、哮喘急性发作期等)的患者以及孕妇等人群不适用。

  据了解,为了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该院采取了提前预约制,针灸推拿科加派人手,分成4个贴敷小组,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通讯员 卞兰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