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芦沟镇人大“三重抓三强化”推进“万名代表大走访”活动
2019-06-22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正波 冯月 周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盐城讯 “万名代表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盐城市建湖县芦沟镇积极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了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重抓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该镇人大及时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在成立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围绕富民、扶贫、解难“三个重点”,突出代表走访与促进低收入农户帮扶脱贫、与深化党员干部大走访、与开展代表“三比一树”活动“三个结合”,健全人大代表、蹲点干部以及村(居)干部组成的工作网络体系,建立人大代表走访日工作机制,明确节点要求,落实走访责任。同时,镇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16个村(居)相应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全面加强对大走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活动安排。

  重抓问题排查,强化走访推进。该镇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走访大落实”以及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季度活动等工作,以“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进社区、解积案、促稳定”和“进农家、解民忧、促和谐”为主题,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镇1名省人大代表、14名县人大代表、69名镇人大代表,深入村居村组群众家中,重点走访上访户、困难户、低收入农户、五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老党员、留守儿童老人家庭以及企业,全面了解群众及企业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年来,共走访农户1583户,其中困难群众317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243件,排查各类矛盾隐患39件;走访企业53家,帮助25家企业与政府对接、协调解决了土地证办理、房产过户、用工短缺等方面问题26件;走访在册的退役士兵62名,其中伤残人员16名、两参人员5名,并完成“一人一档”信息录入。

  重抓矛盾化解,强化活动实效。该镇坚持以“军字头”为重点,认真做好退役士兵的走访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将符合相关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实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有关政策,在走访过程中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士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帮扶,目前已安置退役士兵8人,帮扶了13名生活困难的退役士兵。对生活困难、因祸因病致贫的群众加大帮扶投入。明确帮扶重点,对于有劳动能力的的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介绍工作、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和渠道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三年来,代表共投入帮扶资金5.3万元,督促农业中心、劳动保障中心等部门组织农业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菜单式”培训13次,提高了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就业能力。对于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者符合低保五保政策的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政府托底扶贫;因学致贫的免除学杂费、发放生活补助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负担。加大为企服务力度,帮助29家企业招工423人、为6家工业企业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切实提高了代表大走访活动的成效。(赵正波 冯月 周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