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近湖街道加速“腾笼换鸟”助力工业提质增效
2019-06-21 12: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超 马如虎 孙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盐城讯 火轮渐近暑徘徊,夏至日,位于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的科创园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天津安能井口控制设备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这项总投资1.5亿元的新项目,通过科创园一闲置的1.2万平方米厂房盘活利用,有望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成功签约的上海翱泽石油机械新上的年产10万台套石油机械项目,落子在停建的原浦东产业园四幢厂房,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新增开票销售7000万元;位于“区中园”的军翔金属制品、佳杰建材两家企业,通过与投资方合作重组,分别新上井口装置和分析仪器两个新项目……

  面对资源要素不足和环境制约的不断加剧,今年以来,建湖县近湖街道一方面控制产业门类、提高准入门槛,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高新领域、高质项目;一方面以扎实开展“三项清理”行动为有效抓手,从引导入园企业“二次创业”、项目置换、合作重组等多种路径出发,加速推进“腾笼换鸟”,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争取发展空间,让有限资源实现最大效益产出。至目前,已盘活各类闲置厂房14.7万平方米,这些优质资源将向新引进的优质项目倾斜。

  目标导向:恪守 “以亩产论英雄”法则

  近年来,该街道不断致力于盘活存量资产,拓展空间,对闲置厂房项目,持续加大有效综合利用的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中英钢索项目一期110亩用地,去年完成应税销售突破8000万元,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之中。该项目正是利用停滞的原生物质柴油项目,通过项目置换,实现了亩均的高效产出。

  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为目标导向,“三项清理”行动启动以来,该街道严格依照评价体系,深挖细排,对排定的2家僵尸企业、3宗闲置土地、38家低效厂房,本着宜转则转、宜换则换、宜退则退原则,通过一企一策、分类实施,把行动向纵深推进 。

  靶向施策:找准最佳路径 “唤醒复活”

  坐落于建湖县科创园的盐城韩荣金属制造公司,前5个月完成税收62.48万元,处于创业初始阶段的该企业,就是租赁园区内停产状态的盛业电器公司厂房实现了发展壮大。此次排查整顿的38家不良企业和低效厂房,有33家位于科创园内,所涉低效厂房总面积351.7亩,是该街道“三项清理”行动的重点区域。

  作为以孵化壮大小微企业作为定位的科创园,通过让企业主变股东、变房东,引进创业项目,实现了扶持创业和盘活闲置资产的有效结合,成为“三项清理”最佳、最有效路径。该街道以此着力方向,以清单销号制加以实施,目前有27家实现了置换或租赁,这27家企业前5个月累计新增税收736.98万元。与此同时,对因各种原因停建的在建厂房,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有两个超5000万元项目意向选址原浦东产业园厂房,现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聚力攻坚:集约集合每一处闲置资源

  该街道大力秉持资源节约型发展,整合力量,持续加大“三项清理”力度,聚力攻坚,让每一处闲置土地、厂房实现集约集合,着力以闲置资产的再开发、再利用,为项目招引、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积蓄资产资源。

  在进入全面攻坚期的当下,该街道将强化为企服务,通过正面引导帮助、答疑说法触动、约请部门依法处置等综合措施,以倒逼手段,推动落后产业、劣质企业有序转型、置换、退出,进一步赋能高质量发展。(王超 马如虎 孙朝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