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农商行“微访”行动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篱笆墙”
2019-06-21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军 刘德俊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盐城讯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射阳农商银行积极创新党员八小时之外的教育管理方式,探索实施“微访”行动,努力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篱笆墙”。该行先后被省纪委、省国资委表彰为“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连续多年荣获县纪委监委表彰;在省联社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名列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第一名。6月19日,在省联社党委举办的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党建创新案例评比活动中,该行上报的《“微访”行动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篱笆墙”》荣获优胜奖。

  “微家访”。该行组织开展“关爱员工·传递温暖”家访活动,通过分片召开职工家属座谈会的形式,主要做到“四通报、三了解、二征集、一签订”。 “四通报”,即:通报全行业务发展情况;通报员工上年度年收入及荣誉情况;通报总行30条禁忌、10个一律、5个零容忍等禁忌性规制;通报员工所在团队人员结构和员工工作表现情况。“三了解”,即:了解员工家庭基本情况,包括家庭主要投资情况等;了解员工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了解员工的困难和兴趣爱好等情况。“二征集”,即:向员工家属征集对我行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向员工家属征集清廉执业亲情寄语。“一签订”,即:与其党员家属签订中共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洁合规家庭公约。

  “微服访”。针对党员八小时以外管理难、难管理的情况,该行采取“三关注”行动。一是关注党员在参加集体活动时是否有异常现象。多次组织基层营业网点通过职工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等形式,看其过程中是否有经常外出接电话或拒绝不参加集体小型文体活动等现象,从细微处摸清党员异常行为的苗头。二是关注党员在客户交往当中是否有吃拿卡要以及向客户借款现象的发生。通过纪检监察“家家到”的形式,组织相关人员每月到基层营业网点或本行股东以及信贷客户家中,进行微服私访,了解党员尤其是客户经理党员的八个小时以外的活动以及交友情况,使之不敢为;三是关注党员在营业网点附近邻居中的活动情况,要求营业网点负责人在平时工作中,一有时间就到网点附近邻居家走访,主要了解其单位的党员职工是否存在向他们借钱或存在向商店欠账不还的行为或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等。

  “微信访”。一是辩论赛搞起来。充分利用企业文化员工微信群这一使用频率高的有效宣传教育载体,利用每天晚上7点钟后黄金时间,向微信群推送中央、省、市、县委以及省联社党委关于党建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知识,让全行广大党员以及职工一起分享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经验、新特色。累计组织了10多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如何防范道德风险等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辩论赛”,进一步提高全行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微直播放起来。在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以及“七一”党的生日,组织本行歌咏以及舞蹈等俱乐部的年轻党员排练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快板、独唱、“红歌”大家唱、舞蹈、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组织员工、家属收看现场直播实况。在微视频现场直播实况的同时,该行纪委办及时组织相关人员专门关注是否本行党员或职工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不利于党和农商银行形象的言论,密切关注党员以及职工是否有异常的言论行为。三是微信息发起来。及时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联社党委对员工管理以及处理相关文件精神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让全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党员、“盐城好人”等为党员上“特别党课”开展传统教育,并在本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直播。(陈军 刘德俊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