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这位百岁老人爱劳动闲不住 经常喝小半杯红酒
2019-06-20 15:1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射阳县淮海农场社区城东居委会有位邱维珍老人,上个月刚刚过完百岁生日。老人不但能每天正常散步、操持家务,还能一时半会儿打上半天的麻将,老人思维敏捷,谈吐和举动令人印象深刻。

  闲不住,老人喜欢把日子过充实

  6月16日,记者来到老人家中采访时,只见邱维珍特地搬来一只板凳坐下,抓来一把韭菜择去老叶黄叶。“老人喜欢做什么,我们就让她做什么,样样事情顺着她。”老人的二儿媳朱荣美说,“前些天,我们两人在林地打菜籽时,老人还用草锅为我们烧了一锅的热水呢,叫她不要做,婆婆总是说闲不下来,要为我们做些事情。”

  老人饮食简单,早餐是一碗粥、一个鸡蛋,外加一些自家腌的咸菜;中午也就是一小碗饭,大多数菜是自家田里长的,老人吃得是有滋有味;晚饭经常陪着二儿子喝上小半杯红酒。“我妈只是在81岁那年得过胆结石,住院开过一次刀,其他时间从来没见过她吃过药打过针。”朱荣美说。“帮我开刀的是单海和王军两位医师哩!”20年前帮她看病的医生,老人还记得一清二楚。

  “退休后时间宽裕了,奶奶和邻居们常常聚在一起打半天麻将,现在岁数大了,动作也慢了,陪她打麻将的人少了,但奶奶就经常坐在一旁看别人打。”前来看望奶奶的孙子朱风祥说,奶奶说她喜欢做事、找自己喜欢的乐趣,把日子过充实。

  “老小班”是老人最美好回忆

  邱维珍祖籍是盐城东台,1958年整家移民来到淮海农场务农,那年她才40岁。说起曾经的工作,老人兴趣盎然。邱维珍到农场几年后,当时连队要定工的女青年特别多,为此连队特地组建了一个班,并由连队年龄最大的邱维珍当班长。为此,他们这个班也称之为“老小班”“小鬼班”,由于邱维珍不识字,还让一个无锡知青陆小莲做副班工,专门协助她记工分。

  每次无论做什么事,邱维珍总是身先士卒,硬是把小姑娘一个个打造成了生产能手,让连队的连长和指导员对她刮目相看。为了争得头一名,她们采取弱鸟先飞的策略,经常凌晨两点钟就去秧田起秧,互助精神、集体意识特别浓厚。那些栽秧、挖沟、挑泥、锄草等重体力活也从不落后,获得了分场无数的口头表彰、奖状和流动红旗。

  “那些姑娘只有出嫁了才离开‘老小班’,我也是到了60岁退休后才离开单位。”老人开心地回忆。“母亲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把我们七八个小孩带大很不简单,受母亲的影响,我们几个子女个个养成了勤劳节约的习惯。”朱荣美说。

  “金屋银屋”莫如自己的“草窝”

  邱维珍老人一生共育了8个子女,四世同堂,最小的重孙已经25岁了。在老人80岁那年,母亲一个人生活在大女儿家,全抢着要照顾老人。后经过协商,每家照顾2个月。过惯了邻居串门交谈和种菜生活的邱维珍,好不容易在城里的两个儿子家的楼房中熬过了4个月,最后还是选择跟着二儿子一起生活。

  “二儿子家的这个平房,虽然只有三间房子和一个厨房,摆设也很简单,但我住在这里就是很舒服。”邱维珍告诉记者,家前屋后种点蔬菜自有自便,她也能经常运动运动,更主要是屋后的好姐妹有很多,大家平时在一起散散步、聊聊天。

  朱荣美在5年前就在农场渠星路上购置了一套2居室的楼房,只是为了照顾母亲,他们一直没有上楼居住。虽然现在他们居住的房屋较破旧,但门前种植的是稻麦林地,空气环境却是很好。逢年过节也是家中最热闹的地方,家中的儿女孙辈都要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老人,这时也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刻。

  陆军 记者 沈婷玉

标签:金屋银屋;老人;草窝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