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展“暴风2号”行动 向各类交通违法“亮剑”
2019-06-20 15:1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升市民交通文明水平,全面净化市区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于6月17日至7月17日期间在市区范围开展交通治安整治“暴风2号”行动。行动首日,共查扣高音炮车辆4辆、查处拖拉机闯禁区8起、处罚非机动车、行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0起及酒驾、无证、携带管制器具等其他重点违法行为10余起。

  典型案例

  非法改装尾气装置被查获罚款并恢复原状

  “轰、轰、轰……”,突如其来的引擎高音在道路上响起,贯彻双耳的巨大“高音炮”,让道路上的车主、行人都会心惊胆战,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这种车子在深夜行驶时,发出的噪音达到110分贝以上,在宁静的夜晚响起,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而且有的还存在超速、飙车、追逐竞驶等违法行为,成为“扰民”“危险”的代名词。

  6月17日,经群众反映,交警支队五大队在“高音炮”车辆经常出没的解放路(海潮路至海洋路)设点查处。

  当天中午12时左右,一辆车号为苏JT38XX的白色本田轿车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快速驶入查缉区,引起执勤民警张轶轩的注意,他立即与铁骑队员采取措施,上前将该车拦下。随后在检查时发现,该车发出的噪音是由驾驶员陈某非法改装尾气装置所致。经过调查,发现车主陈某为了开车拉风非法改装车辆排气管,使改装车发出咆哮的声浪,低沉浑厚的“炮弹”声浪让人听了又惊又怕,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办案民警依据交通法规对他进行了相应的处罚,责令恢复原状,并处以500元罚款。陈某花钱改装排气管,本想寻求马达轰鸣的听觉刺激和驾驶快感,还没来得及多体验,就被交警逮个正着,还要交罚款,真是花钱买罪受。

  变造驾驶证“驶”不得明知故犯被拘留

  无证驾驶已经违法,使用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更是错上加错。6月18日,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民警查获一起无证驾驶且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

  当日7时22分许,高速四大队民警在沈海高速滨海收费站执勤时,对一辆鲁Q526XX号重型仓栅式货车进行例行检查,当民警在对驾驶员出示的驾驶证等相关证件查验时发现,该驾驶人出示的驾驶证的照片与网上查询的驾驶人照片不一致,随后民警对其进行询问,该驾驶人神情慌张,民警怀疑该驾驶证存在伪造、变造的嫌疑。经民警详细询问,该驾驶人提供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经再次查询得知,该驾驶人刘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其所持的名为赵某的B2、D驾驶证系变造,刘某无证驾驶且变造机动车驾驶证,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得知,刘某因做生意繁忙,嫌考取驾照麻烦、费时间,便偷拿了朋友的驾驶证,将上面的照片抠下来,把自己的照片装进去,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目的是为了逃避交警的处罚,未曾料想,被执勤的交警查个正着。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刘某将面临二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罚款七千元的行政处罚。

  清晨开展行动无证、酒驾均被查

  6月17日6时30分,一辆黑色奔驰轿车快驶入交警三大队设置的查缉区时,突然靠边停车,意图逆向掉头,这一反常举动当即引起后方执勤民警的注意,立即上前将其拦下,问其为何要逆向掉头,驾驶员唐某当即承认自己没有驾驶证。随后民警对其检查时发现,唐某确实从未取得过机动车驾驶证,最近已经报了驾校,还没去学车。当天唐某偷偷开了同事的轿车准备去单位上班,心想出门就开车上高架,应该不会有交警检查,谁知刚出门便被查获。而后,唐某某因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1000元,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一小时后,7时37分,执勤民警对一辆白色轿车检查时发现车内酒气浓重,驾驶员戴某满脸疲惫,民警随后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显示55mg/100ml,已达酒驾标准。经了解,驾驶员戴某在建湖上冈刚开了一家小饭店,前一天晚上在自己店里为了生意陪客人喝了不到一斤高度白酒,第二天一早心想自己已经清醒了,开车应该没问题,便驾车带着朋友到市区办事,刚进市区便被民警查获。最终,戴某因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

  4根植民本情怀法理结合促和谐

  近期,73岁的徐爹爹通过信访,希望交警部门可以同意他驾驶电动三轮车接送孙子上放学。在接到信访件后,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召开部门会议。组织专人多次上门与徐爹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听取意见与诉求。通过其驾驶的电动三轮车是否合规、驾驶证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和非法电动三轮车的危害及近年来交警部门打击查处非法电动三轮车的工作成效等方面,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普法教育工作。

  同时,交警部门还积极与徐爹爹的儿子进行沟通,敦促其主动承担家庭责任义务,关心关爱老人。经过沟通交流,徐爹爹对交警部门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表示将服从交警部门的管理,把电动三轮车送给在乡镇的亲戚,不再考虑开电动三轮车接送孙子,接送小孩逐渐由儿子承担。

  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暴风2号”行动将会加强巡逻视频查控,依托指挥调度系统加强违法监测预警、轨迹追踪,及时锁定目标,实现快速反应、迅速出击,实施精确拦截。同时灵活应用勤务,每周不定期组织整治时间为早6:00至9:00的“黎明行动”,选择进出城关口和长期无警路口开展突击整治。

  整治重点

  1.高炮音车辆。重点查扣非法改装尾气排放或加装警报器、高音音箱的电动自行车、非标车(电摩)、机动车;

  2.拖拉机。重点查处闯禁区的拖拉机;

  3.行人、非机动车违法。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4.“飙车”违法。重点打击汽车、摩托车“飙车”严重扰乱市区秩序的违法行为。

  韦业 记者 李永宁

标签: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电动三轮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