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季迎来大学最后一场考试 盐工学子签下“青春协议书”
2019-06-20 11:3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18日,在离校之前,盐城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6名毕业生学生党员迎来了他们在校的最后一场“考试”。试题来源于他们的大学生活,不少同学答题时表示想笑又想哭,“四年之约这么快就结束了。”在试卷的最后一页,同学们签下了“青春协议书”,相约毕业后常联系、常读书、常“回家”看看。

  每一条题目都有所触动

  记者了解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35人,其中毕业班党员26人,全部参加这次考试。策划并组织这场考试的是该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于利老师。于利说,学生党员们把学院当成了家,把党支部其他成员当成了亲人,常常三五个人一起,在空闲时间来学院办公室打扫卫生,帮助老师整理材料。“他们在的时候,办公室里满是欢声笑语。如今学生们就要天各一方,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我想趁这次机会,让大家把想说的都表达出来,珍惜同学友谊,常回母校走走,回‘家’看看。”据于利介绍,6月14日,她萌生出了组织这场考试的想法。后来,她每天找毕业班党员谈心,听取他们大学四年的收获和遗憾,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反复筛选试题。“4天里,我改了不下10遍,确保每一条题目都能让学生们有所触动。每一条题目几乎都是一个故事。”

  回忆大家庭里的小故事

  下午4时,如往常一样,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在该校希望大道校区仁和楼会议室,26名学生党员端坐在座位上,埋着头,仔细答题。纸张翻动的声音不绝于耳。记者看到,这份试卷共有7页纸,14条题目。其中包括“最怀念食堂的一道菜”“最难忘的一位老师”等简答题,也有“第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了多少”“最难忘的人或事”等深思题,更有一道催人泪下的材料分析题。“谁是你最难忘的老师?”B旅游151班学生沈思展回忆说,《会计学基础》任课教师张雷让他印象深刻。在同学们刚来学校时,打不到车,张老师担心同学们的安全,在课堂上告诉同学们,今后返校打不到车就打电话给他,不管多远,他一定开车去接。

  “我大学里最难忘的一天就是我21岁的生日,当时忙到很晚,自己都忘了过生日。晚上回到宿舍刚打开灯,室友们就捧着蛋糕,唱着生日歌出现在我面前,我先是一愣,然后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B中文153班学生侯一帆说,她们宿舍的几位舍友感情非常好,在她考研和答辩快崩溃的时候,是室友们辅导她功课,给她鼓励。对于B中文153班学生赵梦缘而言,最难忘的是她的室友李阿慧。“她是我的室友,也是最好的朋友,我很喜欢大四的悠闲时光,和她一起去洗澡,买个冰镇西瓜和肥皂快乐水,慢悠悠地晃回宿舍。”

  一定常“回家”看看

  “我承诺,富贵不相忘,贫穷不相弃,在离开大学的日子里,也会常与同学联系;书山有路勤为径,每年读5至10本书,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尽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每年也会与同学聚一次,常回母校看看,班级群不退出,不屏蔽;多年后,当我回到盐工时,我可以让母校为我自豪,可以畅快地来一句:青春无悔!”在试卷的最后一页,是一张“青春协议书”,26名学生党员集体在上面签字。B中文151班学生顾蓓蓓告诉记者,她能感受到老师的良苦用心。“很多人毕业后工作忙,没时间看书。老师提醒我们看书,是提醒我们不要忘本,不管外界如何浮躁,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B中文153班学生赵鸣说:“很多人都说,出了大学就是社会。人的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在大学。我要多珍惜大学的同学们,珍惜为我们操碎了心的老师们,感恩遇见,期盼重逢。”考试结束后,同学们的试卷被于利老师认真保存了起来。“在今年的植树节,我们在仁和楼下种了5棵桂花树和5棵银杏树。我们约定好,等到枝繁叶茂时,在树下举办同学聚会,再拿出这份试卷,回味大学时候的味道。”B中文152班学生潘艺说。

  顾仁凯 记者 崔治国

标签:同学;试卷;学生党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