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女足0:0战平西班牙女足 盐城姑娘9次扑救成头号功臣
2019-06-19 10: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中国女足0:0战平西班牙女足,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晋级世界杯16强。全场比赛,西班牙女足24脚射门,其中9次射入门框范围,但都被盐城姑娘彭诗梦扑出,她因此获评本场最佳球员。

  1998年5月出生的彭诗梦,身高1米82,市区人,也是进入女足国家队的首位盐城人。闯入足球的大门,对彭诗梦来说完全是偶然。9岁那年,在市日月路小学读三年级的彭诗梦,因身高比同龄孩子高、性格活泼,被到学校选足球运动员的教练一眼相中。彭诗梦作为守门员的天赋被广为认知,是在2013年亚少赛的时候,中国U16女足在三四名决赛中与泰国U16女足争夺最后一张世少赛入场券,两队90分钟战成2比2平,按照规定双方进行点球大战。彭诗梦扑出两粒点球,帮助中国队以6比4战胜泰国队,获得世少赛资格。

  彭诗梦曾经踢过前锋,但因为个子越长越高,在足球场可以踢的位置越来越少,最终被教练安排当了一名守门员。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场上一直陷入被动,西班牙队在控球和进攻上占据明显优势,对中国队后防和门将是极大的考验。从上半时第38分钟扑出一次对方直奔球门死角的射门开始,彭诗梦的状态越发神勇,连续多次扑出对手的冷射、远射和头球攻门。扑救过程中,她多次与对手、队友相撞,甚至还有一次撞到了门柱,倒地不起,场边医护人员进场处理后,她继续坚守,力保城门不失。

  这次94分钟的比赛,西班牙女足轰出了惊人的24记射门,其中9记射在门框内。守在中国女足最后一道大门的彭诗梦,将9记球全部扑出。比赛结束后,彭诗梦的表现甚至收获了对手的钦佩——走下赛场,对方7号对她竖起大拇指。对方主教练维尔达则在赛后发布会上数次盛赞:“中国队的守门员太棒了!”

  “球来了我就扑出去。我不知道今天的扑救次数是不是成功次数最多的一次。每扑救成功一次,信心就增加一分,就会越守越好。”彭诗梦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这次全场最佳的荣誉会激励我以后做得越来越好,希望这是我职业生涯的全新开始。”

  记者张勇峰

标签:女足;中国队;中国女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