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盐城这对夫妻!十多年来他们已先后救过6人
2019-06-18 15: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1岁的吴克喜是大丰区小海镇新窑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2月21日下午3点多,他在从镇上回家的路上,救出一名落水女子。此后村民们才发现,原来十多年来,他们夫妻已先后救过6人。“救人已经成了他的本能”,村民们这样评价他。

  “那天我从小海镇上买了些东西往家赶,突然看到河里漂浮着一辆汽车,我连忙凑上前去看,发现里面竟然有人。”吴克喜说,车里的女子大声向他呼喊,“快救救我!”他想也没想,就脱掉外套下河救人。“其实救人很简单,就是帮她把车门打开,因为她在里面没办法开车门。当时河水已经没过车子一大半,情况还是比较危险的。”

  被救人吴女士当天开车去接孩子,在半途中准备打开天窗,没想到手握方向盘不稳,车子突然跑偏,顺着坡岸就钻到了河里。“冰冷的河水不断漫进车里,当时我特别害怕,不知怎么回事,车门怎么也打不开。多亏了吴伯伯,不然,我真是没法从车里出来。”吴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把吴女士救上岸后,吴克喜看她惊魂甫定,又掏出手机帮她联系家人。二月天寒风袭人,浑身湿透的吴克喜顾不上回家换身衣服,又打电话给朋友,找来大型拖拉机,把落水的汽车拖上岸。直到吴女士被赶来的家人接走,他才离开。

  新窑村村书记施丰告诉记者,吴克喜救人这已不是头一回。“他邻居家的小孩因高烧引发抽筋,当时父母不在家,孩子的奶奶束手无策,吴克喜立即接过孩子,找准穴位进行按摩,这才将孩子救了回来。”除了这次,吴克喜先后给3名因高烧引发休克的孩子实施过急救。去年年底,他和几位村民一起将突发脑溢血、情况危急的邻居吴远中紧急送医。

  “这都是应该做的。”提起做过的这些事,吴克喜显得有些拘谨,他说,每当看到有人需要帮助,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救人,压根不会去考虑天气、个人安全等因素。

  “其实我救人,一开始是受妻子的影响,第一次知道她救人,我内心蛮震撼的。”那是20多年前,妻子骆小英去村卫生室看病,发现河里有一名落水小孩,她连忙跳河救出孩子,“当天妻子还是发烧的,回来后病了好多天,这件事我一直忘不了。”提到妻子,吴克喜满脸自豪。他说,虽然两人没读过多少书,一辈子就守着五六亩农田生活,日子也不算富裕,但过得很开心。“我们一直互相支持,比如救人这件事,那天我浑身湿透回家,又冻感冒了,妻子看到后,忙前忙后关心我照顾我,夸我就该这么做,换成是她,她也这样。”吴克喜说,救人好像已成他的本能,更成了他的家风。“对于女儿,我们也是这样要求的。”

  “救人就不图回报,更不要有顾忌。”吴克喜说,这么多年,他也看到过不少救人反被“讹”的新闻报道,但是他却从不会多想和后怕,“因为我相信世上善良的人更多,其实,救人也是一种缘分。”

  记者李倩

标签:救人;落水;妻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