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年如一日服侍患病公婆照料智残大哥 射阳女子尤莉莉撑起一片天
2019-06-18 15: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姚家幸亏有尤莉莉这样心地善良、孝老爱亲、敢于担当的媳妇,不然,姚家哪还有这个家哦!”在射阳县兴桥镇,提起“盐城好人”获得者尤莉莉30年如一日辛勤服侍身患疾病的公婆、精心照料智残的大伯子、努力培育儿子成人成才,以柔弱之肩撑起这特殊困难家庭的“一片天”,众人便会感慨不已。

  “是缘分,就得珍惜”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尤莉莉结识了大自己6岁的小伙子——姚铨。“嫁给姚铨,就是自寻苦吃!”兴桥小街上的人们都好心地劝说她。众所周知,姚铨不仅有个脑瘫的哥哥,而且父母都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

  尤莉莉的母亲也不愿意将女儿嫁到这样的家庭,苦口婆心地劝她找户条件好的人家。“既然是缘分,就得珍惜。爱他就要接受他的家庭,接受他的全部!”尤莉莉明白姚铨这样的家庭更需要人来帮助持家,来挑起重担。21岁那年,她义无反顾地嫁给姚铨,成为他的妻子。

  起初,姚家二老心情复杂,他们不相信,世上能有如此善良的孩子,不在乎家庭环境。面对公婆的担忧,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好妻子、好儿媳,做老人的好“女儿”。“爸妈你们没有闺女,虽说我是儿媳,但请你们就把我当作自己的闺女吧。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小棉袄’!”淳朴的公婆一听这话,激动得老泪纵横。

  “待病人,就得竭力”

  当年,尤莉莉和丈夫原本在兴桥供销社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谁料好景不长,尤莉莉和丈夫双双下岗。“刚添了儿子、公婆长年治疗、脑瘫的大伯请医抓药……一家老小衣食住行都要开支。”家里的情况尤莉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快尤莉莉就找到了一份纺织厂挡车工的工作。她日班夜班地倒,每月都不落班,厂里倒班休息半天,她又马不停蹄赶回家料理家务。

  “公公耳朵聋,又有肺气肿,婆婆椎间盘突出、关节炎,大伯只要出门就摸不着家,家里根本离不了人。”尤莉莉嫁到姚家这些年,几乎未在外留宿。丈夫姚铨记得仅有的一次,是因她内侄结婚晚上回不来,她就将婆婆与大伯带到了娘家。

  十年前,公公因病离世。受到打击,婆婆身体也每况愈下,终日卧床,照顾婆婆和大伯等生活琐事都需要尤莉莉来料理,看着他们生活无法自理、难过又痛苦的模样,她心疼极了。“尽孝道,就得用心;待病人,就得竭力。”为了确保工作、家庭两不误,尤莉莉将厂里的活儿领回家在婆婆的床头做,寸步不离。

  “人家是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我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这是尤莉莉的婆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荣誉,就是鞭策”

  尤莉莉的母亲也在一天天变老,为了能够同时照料,尤莉莉将紧靠自家的一处房子盘点下来给母亲居住。这样,照料婆婆、大伯和妈妈都不耽误了。30年来,尤莉莉孝亲的美名传遍乡里。人人都说,没有她的孝敬之心,婆婆就活不到今天;没有她的大爱之举,大伯早就离开人世了。对此,尤莉莉只是赧然一笑。

  如今,尤莉莉的孩子也秉承着母亲的美德,践行着母亲的精神。“我妈说,吃苦吃亏是福,孝老爱亲乃百善之首。”学习成绩优秀,大学毕业后留在省城工作的儿子,尊老爱亲的思想已根深蒂固。

  尤莉莉的孝老爱亲之举,不仅赢得了乡邻们的赞颂,也多次受到了居委会、镇政府表彰,并获得“最美射阳人”“盐城好人”等称号。“尤莉莉的事迹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兴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郭开国 吴新星 记者 沈婷玉

标签:莉莉;婆婆;公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