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步凤同舟农资合作社:努力为农服务 坚持按章办社
2019-06-17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同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7日盐城讯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同舟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成立十多年来,严格按照省、市、区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执行合作社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为农服务宗旨,贯彻执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办社原则,帮助解决广大社员生产生活资金短缺问题,深受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去年,顺利通过了合作社的体制转籍工作。

  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办社以来,该社始终按照省、市、区主管部门统一布置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认真对照并落实合作社章程规定的各项条款,严格把吸纳互助金和投放互助金利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既不提高标准,也不降低要求,始终坚持以内部互助农民为主的基本原则。坚持小额短期投放。转籍后,该社严格按照合作社章程管理方面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小额短期投放为主,一般投放控制在5万元以内,最大也不超过15万元,投放期限一般在半年之内,即使有个别放款数额有所突破时,也坚持民主协商、注重调查、全面论证、手续完善的有关程序。实行短期投放,并坚持跟踪服务,确保合作社健康有序的开展。

  围绕宗旨、服务农民。农资社能否办好,关键是看为农民服务工作做得如何。多年来,同舟资金社员工树立一个观念,必须围绕为农民服务的宗旨,使辖区内的农民得到实惠。为社员在生产、生活中资金短缺解决难题。支持种植、养殖农户发展生产。步凤镇地处市开发区东南,位于边远地区,绝大多数农民从事传统的粮棉种植,春秋两季播种时,不少农民需要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需要资金时,该社优先给予支持。步凤镇有一大批经销农产品的经纪人队伍,一到收获季节,他们需要资金周转,同舟社作为他们资金支持的后盾,每年都支持他们资金几百万元,解决他们燃眉之急。农民除了生活经营之外,还有一些农户在建房、子女入学、患病就医等需要资金。该社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支持,到期后还本不收息。在得知步凤镇王姚村六组借款人陈某不幸去世,其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后,该社立即免去了借款利息,同时理事长还牵头倡议举行爱心捐款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其家人度过难关。

  落实措施,防范风险。多年来,同舟农资合作社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各个环节实行制约。注重调查论证。对每一笔放款都明确论证员到现场到农户家里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凡是信誉不好的或借款用途不明确且超出使用范围的,一律不予投放。投放资金必须手续齐全。借款、担保人夫妻必须到现场签字确认,否则不予投放。提取足额的风险金。几年来,该社按规定提取了足额的防范风险资金,确保特殊情况下,及时兑付农民互助金。组织联保。为了投放资金更加安全,除了正常担保以外,还通过借款人的邻居和农民经纪人签字联保,为防范投放风险又加了一把“锁”。(周同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