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不动产登记实现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2019-06-17 11:3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月3日,射阳县双拥路果品市场某楼304室房主刘丽丽与县城居民季云卫的房产交易变更登记业务,在射阳县行政审批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结,与以往不同的是,此项登记业务只经过受理、初审、复审、缮证等审批环节就领到了变更登记证书,整个业务办理时间不到三个工作日。自今年5月上旬窗口整合以来,像这样的不动产登记手续,在该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已经办理了近2000件,平均办结时间在三个工作日以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切实改善营商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快捷、高效服务,今年5月上旬,射阳县委、县政府将县房产管理处所属的房产交易管理、交易档案管理、房屋面积测绘审核、网签合同备案四项职能全面划转至县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局,推动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窗口整合后,县行政审批局对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功能扩展和调整,改造和优化房产交易业务,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原交易登记重复的审核审批环节进行大幅度精简和合并,有效实现了“三精简、两合并、一家测”的工作机制,即:精简商品房转移登记交易备案的受理和审核、存量房转移备案的受理和审核、抵押预告登记转正式的备案受理和审核三个环节;合并办理商品房销售预告登记和抵押预告登记、办理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受理两个环节;实行“多测合一”,并将测绘融入权籍调查工作之中。使原来存量房买卖的4个流程9个环节缩短为2个流程4个环节。同时,在颁发预告登记证明后,可实现“再见一次面审批”并将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及抵押登记时间缩短为0.5个工作日以内。

  县行政审批局还对不动产的交易、纳税、登记窗口进行调整,在真正实现一窗受理的同时,为二手房办理过户登记业务提供水、电、气配套业务一条龙服务。(董素印 李湘莉)

标签: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