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女财会被“老总”骗走75万 多单位联动10分钟止付
2019-06-17 11:1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6月11日12时20分,射阳县公安局盘湾派出所接到在某环保材料公司当财会的小杨报警,称自己被冒充公司老总的骗子骗了,向指定的账户汇了75万元。民警周德海接警后,立即开车前往事发地点。涉案资金巨大,且时间紧迫,周德海简单了解案情后,立即联系盐城反诈中心。

  当天12时38分,盐城反诈中心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后,判断这是一起典型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财务案件。于是立即启动重大案件紧急止付机制,要求所有派驻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回到工作岗位。12时43分,派驻银行工作人员全部到达工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涉案一级卡开展紧急止付和冻结,不料狡猾的骗子已经将资金全部转到二级卡。12时46分,工作人员正在对涉案二级卡展开紧急查询,发现涉案资金仍在二级卡内。12时48分,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接力下,受害人被骗的75万元资金成功全部拦截。整个止付过程只用了10分钟。

  当小杨得知民警已经把她公司被骗的75万元止付成功时,激动不已,向民警讲述了被骗的经过:6月11日上午,正在上班的小杨被“公司老总”拉进一个QQ工作群。“公司老总”在群里告知小杨目前在参加会议不方便打电话,发了一号码让小杨联系“陈总”,查看之前与“陈总”谈好的业务保证金是否到账?信以为真的小杨根据“公司老总”提供的号码,联系了那名“陈总”。那名“陈总”在电话表示尽快办理。

  11点33分,“陈总”电话回复小杨已将保证金汇到“华总”账户上。此时,“公司老总”在群里发了一个汇款到账的截图。小杨看了信以为真,按照“华总”的指示电话回复“陈总”款项已经收到。

  这时候,“陈总”却说合同约定的内容有问题,对合同不认可,要求双方约定时间面谈,并先将打过来的钱退还给他。由于“华总”一直在开会中,小杨便在QQ里单独联系“华总”,“华总”说已了解此事,并让小杨先把钱退给“陈总”,待他回来再补手续。就这样,小杨按照指示将75万转到对方的账户里。

  几分钟过后,小杨公司的真老板看到转账信息,询问转账缘由时,小杨才发觉自己上当受骗了。

  徐红丽 记者 郭敬雷

标签:公司老总;银行工作人员;涉案资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