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个父亲至少经历两次中考 2019年盐城中考拉开帷幕
2019-06-17 11:0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2019年中考拉开帷幕,全市64696名考生迎来人生第一次大考。

  “作为一名父亲,人生至少遇上两次中考。一次是自己的,一次是孩子的。”省特级教师丁庆军把儿子丁甲送进考点后,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在考点外,他遇到了许多熟人,不少都是他教过学生的家长。丁庆军与一位熟人打了招呼,扭头告诉记者,这位熟人的孩子与丁甲同年级,上次遇到还是三年前。三年里,身为父亲,大家做的都是同一件事,陪孩子读书。

  儿子迎来中考,犹如一个时间节点,引起丁庆军许多感慨和反省。“我对孩子总体来说还是散养为主吧,虽然我和妻子都是老师,但是儿子学习生活上的细节,照顾得不是特别周到,反而我们对自己学生比较严格,今后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

  儿子的中考,也让丁庆军想到自己当年的中考。“我那时候读的是村里的中学,中考考点在东台市,考试前父母也没有特别的叮嘱。自己坐车去东台市,然后住宾馆,考试也不紧张,考完了也没有概念,不知道考得好不好。出成绩时还是别人告诉我的,当时我在地里做农活呢。考试成绩还不错,东台市的第二名。”丁庆军说,转眼之间,孩子中考了,不得不感慨岁月荏苒光阴似箭。

  想到自己中考的不止丁庆军一位父亲。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席培华也忆起了自己的当年。他告诉记者,他生于1977年,老家在滨海农村。当年中考时,社会氛围远没有今天这般浓烈。席培华中考当天,他的父母都没有特别说什么,考试前后感到的压力也有限。考试结果也很理想,席培华考入滨海中学。“或许父母有压力,埋在心里不说而已。我现在做了父亲,有压力也不会对孩子说。”

  昨天中考语文科目作文的题目为“真的有意思”,没有任何提示语,这成了中考首日颇有意思的一幕。市初级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教育硕士孙颖告诉记者,今年中考的作文题,在设计上是花了功夫的。没有任何提示语,就意味着考生审题不会出现障碍,也意味着这是一个开放式的作文题。

  孙颖说,审题障碍消除后,考生需要思考如何选材和立意。在选材这一关上,考察的是考生对于生活的感受程度,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才能令人耳目一新;在立意方面,作文题“真的有意思”,可以分为“真的”和“有意思”两部分。“真的”,指的考生所选的材料,必须有切身的体验,从而让人相信这是真的。而“有意思”,则考验考生如何从所选择的素材中,提炼出深层次的感悟。

  “简单点说,这实际上考察的是每个考生个体的精彩程度。有人敏感、感悟力强,有人比较弱。这些需要生活的积淀,也需要平时有意识的积累。”孙颖说,建议家长们鼓励孩子多观察、多记录生活,当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遇上某个话题,记忆闸门自然会打开。

  通讯员 朱紫钰 记者 姚梦 杨磊 李永宁

标签:中考;考生;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