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3% 鸡蛋、汽油等价格上涨
2019-06-13 17:3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6月12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大米、食用油、水产品、鸡蛋、鲜瓜果、汽油价格上涨以及猪肉、蔬菜、调味品、奶粉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5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同比涨幅比4月份扩大了0.3个百分点,创2016年12月以来同比最大涨幅,达价格调控目标预警线。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8%,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1.9%。

  5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5.4%,衣着类上涨3.5%,居住类上涨1.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4.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5.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跌0.5%。

  5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2%,主要是受大米、食用油、水产品、鸡蛋、鲜瓜果、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猪肉、蔬菜、奶粉等商品价格的回落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涨幅。其中:大米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下降2.3%;食用油环比上涨3.6%,同比上涨0.5%;水产品环比上涨1.4%,同比下降0.7%;鸡蛋环比上涨11.6%,同比上涨16.5%;鲜瓜果环比上涨9.2%,同比上涨30.7%;汽油环比上涨2.2%,同比下降1.9%。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5%,同比上涨15.7%;蔬菜环比下降8.1%,同比上涨13%;奶粉环比下降10%,同比上涨6.4%。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4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是5月份猪肉、鸡蛋、蔬菜、鲜瓜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加之去年四五月份“菜篮子”价格连续下跌,对比价格基数偏低,导致“翘尾”影响扩大。据测算,在5月份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为1.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虞华 李鑫 记者 唐承兵

标签:cpi;涨幅;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