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人自费组织创作团队 响水“船工号子”即将搬上舞台
2019-06-12 17: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由响水“船工号子”非遗传承人江尧成自费组织的“夕阳红”创作团队正在抓紧排练,准备将“船工号子”搬上舞台,以特殊的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74岁的江尧成老人是响水县航运公司退休职工。“我和船打了一辈子交道,对船工的酸甜苦辣感受很深。”江尧成说,随着时间推移和科技进步,老式船和“船工号子”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

  江尧成说,“船工号子”是千百年来灌河船工艰苦水上生涯的真实写照,其内容丰富、韵律优美、朗朗上口。“船工号子”是一种独特的民间音乐,没有固定的唱本和唱词,也不需要专门从师,全凭先辈口授,代代相传。

  为了挖掘和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后人留下美好的精神食粮。江尧成走访了连云港市新浦航运公司、盐城市航运公司、淮阴市航运公司,但发现“船工号子”基本上都失传了。他没有气馁,而是将响水航运公司的老前辈们召集起来,共同回忆各种“船工号子”的声调,进行收集整理,并且拍成照片和影像留存。

  在江尧成老人的努力奔走、呼吁下,历时7年时间,“船工号子”最终申遗成功。2016年10月,经响水县政府研究,决定批准灌河“船工号子”为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江尧成申遗的灌河“船工号子”,包括起锚号子、推关号子、拉纤号子、扯篷号子、测水号子和摇橹号子。“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真实地记录着响水船工们的泪水与心酸,展现了劳动人民勇于与大自然拼搏的大无畏精神,它也是我国人民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江尧成说,灌河“船工号子”原由商船的产生而形成,伴随商船的发展而发展,亦由木板商船的消失而濒危。“我将不遗余力,继继争取,力争在有生之年将灌河‘船工号子’积极向市级、省级申报非遗项目,让响水这一非遗文化能得到发扬和传承。”

  张茂华 汪正清 记者 张勇峰

标签:船工号子;号子;灌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