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7年学雷锋 盐城一市民荣膺省“百佳优秀文化老人”称号
2019-06-12 17:4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语言铿锵、红光满面、步履稳健,78岁的毕良贵,一看就知道是位“闲不住”的健康老人。因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6月9日,他从市老年大学领回了省老年大学协会等单位联合授予的“江苏省百佳优秀文化老人”荣誉证书,让他很开心,笑着说,“晚上家人庆贺一下。”

  毕老家住城南新区黄海街道,从当兵开始至今57年、入党50年,他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几十年如一日,帮贫助困,关爱困境学生和家庭。特别是从中国海盐博物馆退休18年来,发挥余热,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义工岗位8个。有人说他:“退休了比没退休还忙!”他创建社区夕阳红党支部,经常组织附近老党员开展活动;参与扶贫助学,多次捐助贫困学生,最多的一次参与黄海街道慈善会为贫困学生家庭组织募捐10多万元;开展校外辅导,到多所学校送革命传统教育展览。将海盐博物馆制作的红色教育和科普教育展板,送到驻城各大中小学免费巡展,五年多行程近两万公里。

  他进校园教授太极拳、健身气功,把在老年大学学到的太极拳、健身气功,到市区部分中小学校免费传授。其中,一所中学还成立了太极拳队并在校运动会上展演;监督未成年人进网吧,多次劝退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义务开展全民健身,在社区成立了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扇子舞等多个健身队,并多次组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2008年,毕老进入市老年大学学习,先后参加了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保龄球等健身课程,还有诗词创作、饮食健康、声乐基础、电脑入门等知识、才艺课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他风趣地说,“在这里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身体,学会了再去教别人,学习价值得到体现!”他写的诗词楹联向外投稿,多次获奖。连续9年被市老年大学评为“优秀学员”或“优秀学员干部”“模范学员”。他先后3次受到全国性表彰,7次受到省级表彰,市、区、街道表彰数十次。今年5月,他家还获得“盐城市最美家庭标兵户”荣誉。

  记者孙志华

标签:老年大学;太极拳;江苏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