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盐城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08将”齐力打好考研“组合拳”
2019-06-11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闫春旭 刘荣  
1
听新闻

  (经管学院2019届考研录取同学合影)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盐城讯 “盐工版《成都》的演唱者、校园歌星马琴被华中师范大学成功录取;电商152班的张诗鸣和徐进玥两位姐妹花分别以专业第一和第二的优异成绩成功圆梦江南大学;程友凤、杨倩等20多名学生干部成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王静怡、陆思羿等10余名学生党员顺利被上海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等高校录取……”

  近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陆续公布。从盐城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悉,今年该院2019届学生考研工作取得喜人突破,92人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其中32人被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知名高校录取,与上一年相比,增长幅度高达58.62%。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经济管理学院108名教职工的辛勤付出。

  高分学霸分享备考经验,考研学习要从日常做起

  财管151班的叶楠在今年的考研中,以416分的高分顺利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外人眼中的叶楠是一位坐得住、特别接地气的学霸。今年考取南京财经大学的陈昀说:“每次不懂的问题我都会问他,他总会放下手中的事情帮我解答。”

  “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准备考研的同学从大一开始就要打好基础。只有基础牢靠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对于专业课的复习,叶楠也有自己的学习经验。因为目标明确,他刚读大一就有了考研的想法,日常学习中会通过参加各种数学竞赛找到做题的感觉。对于能够考上研究生,叶楠表示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考研教室,让他有了学习的地方。“为了保证学习效率,每天早上都是7点开始学习,但此时图书馆一楼自修室已经找不到空座位了。”

  据分管考研工作的院长助理李争光介绍,今年经济管理学院特地将会议室和一间教室腾出来作为考研自习室,并加装空调和开水炉供考研学生使用。“让考研同学不为座位犯愁,渴了有开水、冷热有空调。”

  老师自建6个考研QQ群,志愿出题组织学生考试20多次

  “每天10个多小时都是学数学,甚至连晚上做梦都是做数学题。”大二暑假的留校经历,让财管152班的朱小妍记忆尤深。在今年的考研中,她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当初数学成绩很差,不知道如何学习。恰巧碰到朱老师组建考研QQ群,对考研学生进行答疑辅导,然后主动申请加入了。”

  当朱小妍进群之后,才发现群里的同学很多,多是像她这样有考研想法的大二学生。原来这个QQ群正是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主讲《内部控制》课程的会计学老师朱新财博士建立的。“当时一共建了6个考研QQ群,总人数接近200人,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专业组建,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进群。”

  (朱新财老师与他指导的考研同学)

  朱博士作为一名志愿导师,很乐意为学生服务,在2017年暑假的时候,就力劝大二学生暑假留校学习数学。“数学这们课程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考研的过程中占了很大比重,但学院文科生较多,数学基础薄弱,当时自己就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重难点出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他们组织一次数学考试,共进行了20多场。” 在学院里,像朱博士这样志愿为学生考研服务的老师还有很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成联老师主动为考研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学生的考研压力;实验中心孙立老师主动开放实验室,为学生们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

  为学生发放牛奶600余箱,研究生统考前协调教学安排让学生安心考试

  “一年发两次牛奶,其他学院的学生都特别羡慕我们,真心为学院点赞,感谢为我们提供那么好的福利。”国贸151班的马琴笑着说,无论酷暑还是严冬,学院都会安排慰问活动。据了解,暑假和考研前夕,学院为考研学生送上600余箱牛奶,花费3万余元。学工办主任陈广正表示,“暑假送酸牛奶、考研前送纯牛奶,让同学们给疲惫的身体补充一点营养,给寂寞的心灵带来温暖的慰籍。”

  财管152班的徐晨成绩非常优异,获得过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50余项各级荣誉奖励,但大四上学期的很多实习课程成了她头疼的事情,很难平衡实习和考研。“大四的课程安排比较多、实习环节比较多,上课、实习、课程考试与考研产生冲突,考研同学的负担显得比较重。”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永亮表示,考研前学院召开专题协调会,对上课、实习环节和课程考试作适当调整,让同学们安心考研。“从另一方面看,研究生录取率大幅度提高也是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体现。”赵永亮说,学院正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在今年秋学期开始施行‘3+1’模式,让学生们在前三年把基础课打牢,大四时可以更多地安排自主学习、学科竞赛、创新实践、考研升学和就业规划。

  学院“108将”助攻“调剂关”,全年召开百人以上考研指导会25场

  “老师,我收到拟录取通知了!”3月22日下午17点19分,手机微信对话框里弹来的一条消息,让李争光老师紧绷一周的弦松了下来。他随即回复:“祝贺你刘翎,好样的!点接受吧。”原来在今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金融152班的刘翎同学因第一志愿目标太高无缘复试。她说,“刚开始没有听李老师的建议,想调剂的学校都没有接受调剂申请,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被北方工业大学录取。”

  像刘翎这样第一志愿没有进复试的同学在经济管理学院并非个例。据李争光介绍,有一些同学胸怀“名校梦”,非名校不上,宁可二战三战继续复习考研,结果白白浪费了时间、耽误了青春。在考研志愿填报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会计学博士李争光老师有着丰富经验。他动员这些胸怀“名校梦”的同学选择两步走,硕士阶段选择心仪的专业,然后选择梦想的名校继续读博。物管151班的黄银和朱影两位同学在他的指导下,顺利圆了读研梦。

  (会计系主任王奇教授给学生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经济管理学院共有教职工108人,对学生考研工作可以说是人人上心、个个出力,全年安排百人以上的考研指导会、推进会25次,专业老师定期为学生提供答疑辅导。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介绍,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前,3月16日,学院集中召开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全院108位老师齐上阵,动用各自的人脉资源广泛收集整理考研调剂信息,从考研复试的注意事项、拟接受调剂的高校、调剂原则、调剂时间节点等方面对同学进行精准辅导。开辟考研“新渠道”,32名学生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

  “年轻就是用来挑战的,尝试多元化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财管152班的夏圣淯同学毕业后将去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他比较喜欢俄罗斯严谨的学历授予方式,“感谢学院提供的这次出国机会,让自己能够有机会零距离接触俄罗斯风土人情,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读研梦。”金融151班的杜汇慧在大一时就有明确的目标,想要读研。在听过辅导员钱益民老师所做的俄罗斯出国留学项目介绍后,她也和夏圣淯做了同样的选择,目前正在努力学习俄语。“希望在国外两年留学期间,可以把专业知识学好,然后继续申请读博。”

  据了解,今年经济管理学院共有32名学生顺利获得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他们能够走出国门圆上读研梦得益于学校与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的“4+2”出国保研计划。钱益民说,在盐城工学院完成4年本科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可向学校申请保送俄罗斯的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就读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制2年,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

  “在俄罗斯研究生毕业后,既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俄语国家就业、也可在驻外的中国企业就业,回国则享受留学回国人员的各项优惠政策,拥有更大的就业优势。”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孟宏党对经管学院的出国留学工作倍加称赞,他介绍说,“今年经济管理学院在开辟出国留学读研方面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对同学们出国读研加大引导力度、加强指导工作、做好留学服务,形成多元化升学方式。”(闫春旭 刘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