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表面高价收购暗地改写少记 农忙季当心骗子找上门
2019-06-10 17:5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6月5日,对于响水县农民王锦由(化名)、任贵彦(化名)来说是个好日子,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被骗了近两年的小麦款终于回来了,民警将被骗的钱款一分不少地交到了他们的手中。

  高价收购

  2017年7月3日上午,响水县小尖镇平湖村来了5个连云港口音的粮食生意人,开着大货车到农户门上收购小麦。种粮大户王锦由家中屯了几万斤的小麦,正准备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卖一个好价钱。有人上门收购小麦,不用自己运输,每斤价格还比正常收购价1.14元一斤高出2分钱。王锦由没有多想,当即决定卖了。当天上午就卖了24000多斤小麦。

  第二天上午,前一天来的5人中又有3人再次来到平湖村,王锦由再次以相同的价格又卖给他们18000多斤。

  就在3人买完小麦走后不久,又来2个连云港市东海县口音的人,不过不是以前来的那5个人,这次以每斤1.17元的价格上门收购。王锦由想着这样的小麦价格应该是到最高点了,于是决定将剩下的10000多斤小麦全部卖掉。

  发现被骗

  2017年7月4日晚,王锦由盘算着辛辛苦苦种了70多亩地小麦一季到底赚了多少钱,原来还沉浸在高价卖出的时候,算来算去,发现产量比前一年低了许多。

  王锦由越想越觉得奇怪,明明当年的收成比前一年好,怎么总产量却少了20000多斤。越想越感到不对劲,想到自家门前装了视频监控,于是细心地看起监控来,看着数着,他惊讶地发现,两天卖出的小麦实际称重炮数(称重一次为一炮)为139炮,而记账单上记载的却只有105炮,竟然少记了34炮,难怪少了这么多。2017年7月5日一大早,王锦由便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在此前的2017年6月27日,响水县公安局110接到六套乡唐友村村民任贵彦的报警,当天上午卖小麦的过程中,发现对方在记账时弄虚作假,结账时对方少给900元粮款趁机溜走了。收购人是两个连云港市东海县口音的男子。

  追回赃款

  报案信息汇总到了响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根据报案人的描述和观看视频,办案民警很快发现收购任贵彦家小麦的人,就是收购王锦由家小麦的5人中的2人。案件被串并侦察。通过一系列调查走访,侦查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9年2月下旬,在徐州警方和连云港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吉某阳、居某祥、周某娥先后被抓获,犯罪嫌疑人居某贤、吉某江主动投案自首。

  经审查证实,2017年6月27日,犯罪嫌疑人居某祥、吉某阳以收小麦的名义,通过少给买粮款的方式,在响水县六套乡骗取受害人任贵彦小麦款900元。2017年7月3日、4日,犯罪嫌疑人居某贤、周某娥(女)、吉某江、居某祥、吉某阳(5人均为连云港市东海县人)在收小麦的过程中,通过改写上一笔称重记录、假装记账的方式,在响水县小尖镇平湖村骗取受害人王锦由家小麦17000多斤。

  2019年2月24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事后5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还了王锦由家被骗小麦款19000元,任贵彦家小麦款900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7年7月4日第二次购买王锦由家小麦的2名违法行为人也已经查明,因涉案价值不足4000元,将面临治安行政处罚。警方提醒广大村民,不要贪图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吴兆生 朱威 记者 李永宁

标签:小麦;响水县;犯罪嫌疑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