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入汛!540人抢险队组建完毕
2019-06-10 17:4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自6月1日起,正式进入汛期。市气象部门预计我市局地强雷暴、冰雹、雷雨大风、突发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发生的频次较高。6月6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已组建11支防汛抢险队伍410人,社会抢险队伍130人,组织开展防汛预案演练3次,着力提高统一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

  根据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成立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完善和修订《防汛应急方案》和《防汛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针对市区世纪大道、青年路、建军西路、滨河路等下穿隧道均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同时制订落实突发性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气候应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备汛、防汛工作。针对城市排水防涝薄弱环节,将市区分为8个防汛防台责任片区,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为确保防汛抢险工作万无一失,相关部门在组建防汛抢险队伍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立5处市政防汛物资仓库,配备大口径自吸泵13台、大流量排涝抢险车、强排车、高压冲洗车、污泥清运车等必要的管道疏通设备20多台套。此外,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所有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严阵以待,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抢险”,确保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对于市民关注的住宅小区防汛能力问题,目前相关部门已建立市、区、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四级防汛应急响应机制,督促指导物业企业成立防汛抢险队伍,建立完善全天候值班、巡查以及信息报告制度,并且组织各区、属地街道社区及物业企业防汛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和防汛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各区、街道、社区等防汛工作完成情况将被纳入区物业管理工作责任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各区年度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也就是说,除了强化物业企业落实防汛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外,还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区督促整改。同时,相关部门将加强市区老楼危楼安全管理和直管公房防汛工作,确保住宅小区和直管公房密集区安全度汛。

  而在应急处置方面,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可能发生的洪涝、干旱、台风等自然灾害,从排查、修复、保护、提升、预警、监测、应急、力量配置等方面,进行一揽子、系统化的设计部署。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将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准备短板弱项,及早谋划推动一批水旱灾害应急工程项目,不断提升综合抢险救援能力。

  记者赵亮

标签:防汛工作;防汛抢险队伍;物业企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