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年前刮来一粒种子 水泥缝仙人掌绽出美艳繁花
2019-06-06 11:1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在盐都区郭猛镇蒋庄村蒋瑞旺家的院墙上,一棵仙人掌近一个月来也耐不住寂寞,花团锦簇地伸出墙来。仙人掌植株大,花朵造型美丽,色泽明艳,不多见的它,吸引许多村民和游客纷纷前来参观,拍照留念。

  昨日,记者来到蒋瑞旺家,只见院墙上一大团仙人掌伸出墙外,开着嫩黄色的花朵。远远看去,满树繁花,甚是好看。走进院子内,仙人掌更大,花朵也更多,根茎主干有成人的手臂粗,从墙头上落下一米多长,此时有许多花已经结成红色的小果子。蒋瑞旺介绍道,原先墙外仙人掌也有一米多长的,后来被附近居民剪了回家栽种或做药用了。

  “仙人掌就长在院墙上面的水泥缝隙里,没有泥土,都不知道它是怎么生长的。”蒋瑞旺告诉记者,这株仙人掌可不是他栽植的。20年前,风刮来的一粒仙人掌种子落在院墙上的水泥缝隙中,种子生根发芽,越长越大。近10年来,每年到了五月份,仙人掌就会开花,花期长达一个多月,花开得一年比一年多,花团锦簇十分漂亮。

  蒋瑞旺的叔伯兄弟蒋瑞海告诉记者,蒋瑞旺一家人常年在外住,没有人浇水施肥,而且院墙是水泥建成,外面又贴了瓷砖的情况下,仙人掌能长这么大,并开出这么美的花,真是神奇。

  “原本担心仙人掌的根系会损坏围墙,想把仙人掌移除了,邻居劝我,这么美的仙人掌不常见,这才留了下来。”蒋瑞旺说,幸好没有拔了仙人掌,不然也见不到这么美的花,现在看来,仙人掌根系对院墙墙体没有太大的损坏。

  市林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仙人掌属于沙漠植物,对土壤要求不高,疏松透气沙壤土最好。蒋先生家的花长在院墙水泥缝隙里情况并不多见。仙人掌开花一般在春天,种植环境适合,可能三五年就开花了。一批花谢了,只要天气回暖又会新开一批。每批的花期从几天到一两个月不等,取决于天气情况。

  在家中种植栽培仙人掌,想要其开花还需掌握一定的小技巧。这名工作人员说,有些人认为仙人掌是耐旱植物,很少浇水,其实再怎么耐旱,植物都是需要补充水分才能更快生长的。不浇水不会死,但浇了水能长得好。仙人掌植物在生长期,如果能定期施肥,生长能够更加健康快速,根系健壮,叶片饱满。另外,适当的光照温度和早晚温差有利于花苞的形成。

  记者沈婷玉

标签:仙人掌;蒋瑞;院墙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