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高考考生 放心考 住宿餐饮卫生安全有保障
2019-06-06 11: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从今天开始,来市区参加高考的考生将陆续入住各住宿点。那么,这些接待考生的住宿点的公共卫生是否合格呢?

  中高考期间正值夏季高温时段,微生物滋生繁殖快,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是食品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全市各地市场监管局将对提供考生集中用餐单位派驻精干监管人员,按照规范要求实施全程驻点监督,严把食品安全“原料采购、分类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健康”五个关键关口,逐项检查食品、食品添加剂等产品的索证索票、菜谱审查、食品制作加工过程及存储、食品48小时留样情况等重点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不放过每个细节,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并按照相关要求,填写检查笔录和监督意见书,实行痕迹化管理。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建立市、县(市、区)两级巡查督导制度,市局将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中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巡回督查。各属地监管部门也对辖区内提供考生集体用餐单位进行督查。同时积极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中高考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等异常情况,能按照《突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规定要求,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及时有效控制处理突发食品安全事故。今年,除对考生集中用餐单位全程驻点监督外,各属地监管部门还将加大考生食宿点及考点周边社会餐饮安全巡查力度,确保区域食品安全管控到位。

  考生餐饮方面,今年大市区高考考生参加集体用餐的有1920人,有3家学校食堂、13家餐饮服务单位提供高考考生集体用餐保障;大市区中考考生14417人,参加集体用餐考生4988人,有4家学校食堂、21家餐饮服务单位提供中考考生集体用餐保障。6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专门举行全市2019年中高考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业务培训,该局餐饮所为主城区提供中高考考生集体用餐的学校食堂、餐饮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主城区各考生食宿点驻点监管人员及市局相关处室110多人作了专题培训。

  连日来,市区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市区16个接待高考、26个接待中考的住宿场所和学校开展了一轮拉网式的监督检査,与每个接待单位签订了《2019年高、中考住宿服务提供者卫生安全承诺书》,实施各个场所定点定人、全程巡查、严格监管。4日下午,记者跟随卫生监督人员对市区部分住宿点进行了卫生督查。

  当天卫生监督人员对市区国投大酒店、日月星城大酒店、维景大酒店等三家考生住宿点进行了卫生督查。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人员注重查看客房是否卫生、饮用水是否安全、公共用品用具是否一客一换、消毒设施是否齐全、操作人员是否熟练掌握消毒程序及客房清扫流程等,并认真记录。从检查情况看,各住宿场所整体情况良好,经营者的卫生安全意识较强。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相关卫生要求的情况,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同时要求接待单位做到每天检查房间的卫生情况,房间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考生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祁新辉告诉记者,考试前,卫生监督人员将对各接待单位进行督查“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卫生状况符合住宿卫生要求。考试期间卫生监督员还将进行不间断巡查,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行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保障高考考生的住宿卫生安全。

  姜琰 记者 唐承兵

标签:考生;高考;市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