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三班主任的考前最后一天课:与学生做游戏 数准考证
2019-06-06 11: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6月4日早上6:00,盐城中学高三(12)班班主任王扣锁准时起床了。手机APP上跳出“你还在996(今年流行的热门话题,指每天早上9点到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一小时,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吗?”王扣锁笑了一下。工作16年,带了8届高三,其中有四届连轴转。他早就习惯了一周工作7天,每天6点起23点睡的节奏。

  当天没有早读课,按理说,他可以在床上再赖一会儿。但王扣锁不放心。这是本届高三最后一个整天。5号上午强调一些考务事项后,学生就放假回去备考了。王扣锁想了又想,还是有几件事情得对学生说一说。

  早上7:30,王扣锁赶到班级。班上同学已经陆续到了。王扣锁是语文老师,班级随处可见与语文有关的信息。“十年磨剑、争分夺秒、励志凌绝顶,今朝竞渡、你追我赶、破浪展雄风”“我们要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坚定信念,保持‘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豪迈气概,磨炼‘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

  “大家回去后,除了几次模拟考的试题之外,还可以把最近两年江苏卷以及08年全国卷的文言文、诗歌试题拿出来看看,因为今年考纲上,出现了全国卷的信息。”王扣锁说了一半,突然讲了半句笑话。学生们顿时哈哈大笑。教室里气氛顿时一松。这股轻松的气氛一直延续到下课,几位同学玩起了吹泡泡的游戏,王扣锁也跟着吹起了泡泡。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斑斓的泡泡越飘越远。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王扣锁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学生来说,却是人生难得的大事。“许多细节,强调再强调,也未必能人人都记得。作为班主任,到了这个时间点上,能做的事情不多了,一个就是强调学生千万别出错,另一个就是尽可能地舒缓他们的情绪。”王扣锁说。

  下午2:30,高三年级班主任组织碰头会。高三年级主任顾向阳就高考的若干细节,再次叮嘱大家。作为年级副主任,王扣锁也提了一些注意事项。所有的班主任心情其实都一样:万事俱备,只欠高考。

  碰头会后,王扣锁回到办公室,把全班学生的准考证拿出来,正数一遍倒数一遍。接下来一直到高考结束,这个动作他会重复很多遍。为了确保学生带齐准考证,学校把准考证放在班主任身边。每科考前发给学生,考后再收上来,下一科开考前再发。“这个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心理暗示,告诉学生们,老师就在考点外陪着你。”王扣锁说。

  当晚没有晚自习,但王扣锁还是保留了晚间到宿舍查房的习惯。班上有两个住校生,作为班主任,王扣锁得和他们再聊聊。“聊什么不重要,关键是让他们放心,从现在开始到高考结束,一切都和平时一样。如果学生能做到平时测试如高考,高考考试像平时,一定能发挥出好成绩。”

  回到家,已经过了22:00。妻子和孩子已经睡了。王扣锁说,今天不错,比平时可以早一点睡。

  记者姚梦

标签:学生;高考;班主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