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中街道严实并举紧抓夏季秸秆“双禁”工作
2019-06-05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正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盐城讯 近日,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召开夏季秸秆“双禁”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实现国家、省卫星遥感检测零火点,省、市、区、街道督查组零查处目标。

  该街道加大宣传力度,造浓宣传氛围。20个行政村通过宣传车、横幅、标语、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并利用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信息手段,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相关技术措施和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农民秸秆禁烧和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农民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自觉性,新大中等宣传部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对“双禁”工作搞得好的村给予认真总结和宣扬报道,对秸秆焚烧严重的村进行公开曝光,为秸秆双禁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包保责任落实。推行街道三套班子和部门包保责任,督查所在村秸秆双禁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包保村双禁工作落到实处。村书记是“双禁”工作第一责任人,村民小组长是直接责任人,各村(居)明确责任分片包保,落实包干区域,发现火点要及时处理,真正做到村包组,组包户,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

  坚持巡查执法全天候。各村成立巡逻扑火和秸秆收集小分队,细化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公安、环保、农机等部门同各村展开联合巡查督查,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荒草、枯枝、落叶和其他产生烟尘物质,加大高速高路、铁路、国道等重点区域和夜间、雨前、收割高峰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确保昼查和夜巡时间无缝对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秸秆焚烧行为。

  多措并举抓利用。夏季大小麦秸秆要全面还田,其他农作物要按照“能还即还、非还即离”的原则,能还田的要坚决还田,确实不能还田的地块,主动和颖泰精智农业公司联系打捆机械,确保打捆到位。农技部门围绕夏季机械化还田作业特点,组织农机手强化机具的配套,做好技术辅导和推广工作,农机部门对购买机具的企业和个人要执行好秸秆还田补助和秸秆综合利用机具补助的政策落实,做到应补尽补。

  严格督查考核。实行秸秆双禁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严格的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包保到村的街道领导、分工干部、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和参加双禁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秸秆综合利用和双禁工作考核办法》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被区级以上督查组查实并认定“第一把火”的,考核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并给予一定处罚。街道重大事项督查办要把双禁考核列入街道重大事项督查,不定期对街道工作组、各村(居)双禁工作进行全面督察检查,对作风不实、措施不力、失职渎职的村和相关责任部门实行问责处理。(陈正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