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岁男童螺母卡指出现肿胀 阜宁消防队员深夜施救
2019-06-03 14:1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阜宁县消防大队值班队员临时担当了急救医生角色,他们以锯条和钳子为工具,紧张操作半小时,终于将戴在10岁男童手指上的螺母成功取下。

  5月28日晚上,阜宁县消防大队突然来了几名面容焦急的市民,其中一名市民抱着孩子。据他介绍,10岁的儿子晚上洗过澡后,坐在床上玩起了两个螺母,一手套一个,可螺母内口径1.5厘米、外口径2厘米,内径小,外径大,所以套进去容易,取下来就难了。由于血液流通不畅,小男孩手指很快出现肿胀,导致螺母卡得越来越紧。小男孩父母想尽各种方法,仅取下一个手指上的螺母,但另一只螺母就是取不下来,孩子的手指头被折腾地更肿胀了。无奈之下,家长想到了寻求消防队员的帮助。

  赶到消防大队时,已经是深夜11点50分,值班队员见状,立刻向已经休息的县消防救援中队队长王海峰报告。王海峰接到电话后随即起床,并叫醒副中队长房文强和其他两名消防队员一起紧急开展施救,因螺母将孩子的手指头夹得太紧,没办法用钳剪。王海峰先用薄纸片挤进被螺母卡住的部位,另用两张纸片将孩子那只手的其他部位护住,开始用锯条慢慢锯。

  经过半小时的操作,王海峰终于将坚硬的螺母锯断,随即找出特大的钳子与队员们一起合力将螺母取了下来,小男孩的家长连声道谢。

  为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由于孩子们对危险的事物认识不高,家长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传授一些基本安全常识,让孩子们远离危险。若孩子手指不慎被戒指、螺母等硬物卡住,切勿用力拉扯,否则很容易伤到孩子手指,甚至造成手指骨折。可在手指被卡处涂抹食油或肥皂水先进行润滑,然后尝试慢慢取下。如无法自行取下硬物,应及时就医或拨打“119”寻求专业救助。

  曹兆星 记者 赵伟伟

标签:螺母;孩子;钳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