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爱同行”盐城毓龙街道洋中社区多彩活动迎端午
2019-05-31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盐城讯 “五月五,过端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盐城街头巷尾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氛围。5月30日下午,亭湖区毓龙街道洋中社区显得格外热闹,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吸引众多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

  包粽子、献爱心。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一会的功夫,三角形、牛角形等形态各异的粽子迅速成型。在举办包粽子比赛上,小区好媳妇、好婆婆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包粽子、唠家常,整个活动现场粽叶飘香,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一起将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困难家庭。

  做香囊、挂五彩丝线。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将多种香味浓烈的中草药细末装入袋中,用五彩丝线缠绕而成,有提神、辟邪、祛病之功,也有传情达意之能。香囊既有神圣的仪式感,又有含蓄优雅之美,已经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术品,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参加活动的人员通过亲手制作香囊,体验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点雄黄,饮雄黄酒。端午节点雄黄有着独特的民族传统意义,将雄黄涂抹在小儿额头的习俗,可驱避毒虫,以求祛除污秽、保护健康。前来参加活动的“江苏好人”赵一鸣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端午节驱五毒,喝雄黄的习俗,精彩的宣讲赢得阵阵掌声。

  穿汉服,诵经典。志愿者们穿着精美的汉服,寻根历史,重温习俗,吟诵古今经典名作,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邻里好,赛金宝”,此次活动,不仅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温暖和关怀,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同时大家深刻体验到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文化,在寓教于乐中更好地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王娟)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