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千余受害者被骗百万!建湖警方跨省连端2处电诈窝点
2019-05-29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栋华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盐城讯(谢栋华 王一伟)“您需要贷款吗?请先交399元保证金!”5月29日,从盐城警方获悉,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组织警力远赴湖北咸宁,成功捣毁2处电信诈骗窝点,23名涉案人员被当场抓获并押解回盐。据悉,此案受害者达3000余人,被骗金额超百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案发:交完“保证金”客服没影了

  3月25日,建湖警方接到孙先生报警称,其接到一自称“某某贷”的客服电话,询问其是否需要办理贷款,当时孙先生正着急需要用钱,就加了对方QQ,对方要求其缴纳399元保证金,支付之后对方称贷款正在审核,又让其支付399元,但最终告知他审核不通过,并将其拉黑。此时,孙先生才知上当受骗。

  建湖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后,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受害者远不止是孙先生一人。考虑到此类案件涉案地域广、取证困难,涉案人数较多,3月26日,警方成立调查组,按照电信诈骗案件快侦快办机制,迅速启动调查工作。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对方并不是所谓的某某贷公司,而是利用该贷款平台的知名度对受害者进行诈骗。”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王瑞峰表示,警方通过侦查发现,受害人都是原先在正规网络平台上进行贷款但是没有成功的,诈骗团伙就利用他们着急用钱的心理进行诈骗。

  侦查:“小案件”牵出“大团伙”

  “经过缜密侦查和海量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这起小案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违法犯罪人员众多、涉及案件数量大的电信诈骗团伙。”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祁彦鑫介绍说,调查组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摸排出2个位于湖北咸宁的电诈窝点。

  随后,建湖警方派出十余人的工作组进驻湖北咸宁,进行外围摸排调查。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诈骗团伙都特别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转移场所或临时关闭。

  “其中一个团伙是租在一个写字楼办公,我们去侦查的时候发现没有人了,后来发现他们搬到楼下一层了。”办案民警说,通过其点外卖的餐数,先确定人数。嫌疑人的警惕性都非常高,有人从他们的办公场所门前经过,都会抬起头察看。办公场所里也非常简单,就是几台电脑和几部电话。

  “嫌疑人都是通过电话或者QQ实施诈骗,他们每诈骗成功一个,都会拿到相应的提成。”民警介绍说,通过对已掌握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此案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3000余名受害者被骗100余万元,但是由于个人被骗金额小,报警的人很少,给诈骗团伙提供了作案的机会。

  收网:跨省连端2处电诈窝点

  经过深入经营,收网时机成熟。建湖警方决定抽调精干力量,赶赴湖北组织抓捕。4月15日,异地作战的建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咸宁集结完毕,在当地警方的协调配合下,制定了详尽的抓捕方案,准备对2处涉嫌电信诈骗窝点同时收网。

  “冲!”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第一时间冲进写字楼, 23名涉案嫌疑人被当场控制,并于4月16日下午被押解回建湖。期间,抓捕组成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连续奋战开展初步审查工作、现场勘查、电子数据取证等工作,确保了重要物证、书证、电子证据保存完好,为后期案件调查取证提供重要支撑。

  “从本案情况来看,网络贷款骗局有很强针对性,受害人大多是曾经在网络上申请过贷款,但是并未放款的特定需求人群。”民警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有资金需求时,必须认准正规贷款机构,遇到对方要求交付“保证金”“手续费”等说法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最后,务必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随便在网上或其他公共场所填写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获取后盯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