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市民捐献“生命火种”圆心愿 是盐城第53例捐献者
2019-05-29 10: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5月28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辛立刚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捐献30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夜,带着他体温的“生命火种”被医护志愿者携带送到患者所在医院并输入对方体内。

  48岁的辛立刚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射阳分公司射东支局的局长。2008年夏的一天,他偶然看到一则新闻报道,知道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遂暗暗记在心里,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捐献的相关知识,准备采集样本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如果给我一个机会,我必定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因为我要拯救的不仅仅是患者,还有其背后的家庭。”辛立刚的想法得到妻子和儿子的支持。次年4月,他在分公司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同时采集了血样。

  2012年4月,辛立刚与一名外地患者初配型成功。当他接受完各项检查准备捐献时,那名患者却由于病情恶化未能接受捐献。“那件事成为我的遗憾。此后,我就有个心愿,如果还有机会去捐献救人,我仍然会义无反顾。”辛立刚说。

  没想到,今年2月12日,辛立刚再次接到射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救人的意见。48岁了,还能捐献救人吗?辛立刚的回答是:“必须救!”

  为了确保顺利捐献,接到初配型匹配的通知后,平时偶尔喝点酒的辛立刚立刻滴酒不沾,并积极锻炼,身体素质越来越好。5月23日,他入住中大医院后每天注射动员剂,促进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5月28日上午8时30分,辛立刚开始接受采集。因为造血干细胞浓度高,他的捐献十分顺利,截至中午12时5分捐献就结束了,比起大多数捐献者的捐献过程要短得多。

  “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平时献血没有什么区别,并不是直接穿刺骨髓,而是通过机器将其分离出来,其余血液仍然回输体内。”辛立刚介绍。

  辛立刚的微信昵称是“A正能量”,生活中他也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和妻子多次无偿献血,全家也曾多次去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儿,两次寄衣服给贫困地区。“终于圆了心愿。祝福患者早日康复,继续传递正能量!”

  记者获悉,辛立刚成功捐献后成为射阳县第9例、盐城市第53例捐献者。(记者 张勇峰 通讯员 陈允标)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