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史专家胡爱桐谈西高田位置:它在建湖与高作之间
2019-05-29 10:2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23日,媒体登出上海王先生寻找建湖县内一个叫“西高田”的地方,得到热心读者金先生回复。前天下午,我市文史专家、原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胡爱桐对西高田位置提出自己看法:它在建湖县城以北几公里处的东涔庄和西涔庄一带。

  胡爱桐说,他在工作期间曾多次前往建湖高作镇,对西高田有印象:建湖县城北侧及西北侧,新中国成立前叫西北乡,属盐城县管辖。那一带过去是湖荡,地势低洼,尤其是辛庄、高作一带,俗称“锅底洼”,唯有位于建湖与高作之间建高公路附近东涔庄与西涔庄一带地势稍高,称“西高田”。

  因此,读者金先生所说距离建湖县城50公里之说不准确,其实西高田就在建湖西北方几公里处。胡爱桐拿出1983年出版的内部资料《江苏省建湖县地名录》,在建高公路附近找到“东涔庄”、“西涔庄”,“它们就是金先生说的东站庄和西站庄。”

  据胡爱桐解释:相传过去有一个叫刘涔的居住于此,井上刻有“涔”字,西涔庄因此而得名。当地方言读“涔”字为“站”,所以金先生误以为叫西站庄。据记载,1958年成立西涔庄大队,西涔庄为大队部,辖6个生产队,一千多人口,有一千五百多亩土地。建高公路东侧的“东涔大队”,辖9个生产队,一千八百多人口,有二千五百多亩土地,东涔庄为大队部。

  在1991年出版的《建湖县志》上,有一幅地形图,显示西高田一带海拔为2.5米,而它相邻乡镇海拔多在-1.2——-2米之间,可见西高田之高名不虚传。建湖读者陈先生和周先生等也先后来电说明西高田位置,他们与胡爱桐持相同观点。记者已将他们提供的信息传给上海王先生,他对各位热心读者表示感谢。

  记者程爱春

标签:高田;建湖;建湖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