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岁瘫痪、爬行求学……盐城残疾人作家韦江荷获评“自强模范”
2019-05-29 09: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句诗用在韦江荷身上,是再适合不过了。5月26日,在大丰区东方1号创意小镇,盐城市作协、大丰区作协为我市残疾人作家韦江荷主办诗歌作品朗诵赏析会,300多名学生和家长、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是省、市青年学习典型。30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勤勉耕耘,今年5月17日又被当地政府表彰为“自强模范”。

  爬行求学,多次晕倒路边

  “我所经历的童年,用一个字概括,就是‘苦’!”今年56岁的韦江荷,虽然年过半百,面对记者采访,仍然对自己过去的经历,数度哽咽。在活动经办人、《人民作家》网站负责人骆圣宏介绍他的经历时,他甚至哭得满脸泪水。

  韦江荷介绍,他出生于大丰区新丰镇太兴村。在他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从此只能以爬行移动。后来到镇江一所解放军医院动过7次大手术,才能勉强站起来拄拐行走。

  因为家里穷,父母都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虽然他风里雨里爬行上学,成绩一直处于上游,但父母对这个残疾孩子读书成才不抱希望,所以他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虽然残疾,在家为了减轻父母负担还要做家务,下河淘米都是挪着凳子、用嘴叼着淘箩爬到河边。到河边拎水,一小桶水,用嘴拎上岸只剩小半桶。

  “知识改变命运!”堂哥对他说的这一句话,让他终身受用。为此,他自学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遇到不解问题,他经常爬行到十几里路外的老师家求教,寒冬酷暑,有几次晕倒在路边。中学课程学完了,参加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先后拿到7门单科结业证书。

  业余报道员,采访爬坏7条凳子

  “当年的广播中,经常听到‘通讯员某某报道’,就很羡慕,也想写报道!”说到走上创作路,韦江荷也是泪水成行。先是学着写小广播稿,写好了爬到邮局,寄给当时的县广播站(台),有了用稿,有时还收到几角钱稿费,让他开心不已。再后来,他又向报纸投稿,陆续被采用,还经常得到编辑来电、来信指点,使他的写作能力不断提升。

  因为经常有稿件被新闻媒体采用,引起了当时乡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注。领导对他说,“你虽然残疾,但很聪明,又很努力,就做业余报道员吧,有成绩乡里给你补助奖励。”从此,他就更努力了,领导说的是“业余”,但他把自己当作是“专业”的全乡16个村、1个养殖场,他爬着都去采访过,三年时间广播站(台)、报纸用稿上百篇,先后有7条凳子被他用坏了。后来,上边照顾,将一名残疾人去世遗留下来的轮椅安排给了他。

  韦江荷身残志坚,艰辛努力的事迹,引起了相关部门、媒体的关注,市主流媒体两次派记者进行了专访,并开辟了“学习韦江荷青春闪光辉”专栏,被誉为“盐城的张海迪”,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接见。省、市相关部门安排,他先后到盐城、苏州、徐州、连云港等多所高校作个人成长事迹报告。

  这期间,他深感文化知识的不足,于是他向相关部门领导写信陈情,要求进高校学习。1988年,终于收到通知,经过笔试,他到盐城师范专科学校(现盐城师范学院)中文系进修两年。在这里,因为学习刻苦,争当先进,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笔耕不辍,出诗集讴歌新时代

  身体虽然残疾,但韦江荷有着常人少见的毅力和吃苦精神。他在文学方面广泛涉猎,出版作品十多部,特别是在诗歌方面,先后出版了多部诗集,因此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残疾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残疾人文联会员、“全国百名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等称谓、荣誉。

  1990年,在“七一”建党节前,他的诗作《镰刀和铁锤》,参加华东六省一市新诗大奖赛,获得特等奖。1994年,他的诗歌参加国际大赛获得银奖,在上海颁奖时,他见到了全国残疾人学习的楷模张海迪。2016年、2018年,他的两首诗歌分别获得盐城市政府文艺奖三等奖和二等奖。

  韦江荷30多年来,一直自强不息,奋力进取,至今仍然是残疾人的榜样。2017年3月,他被盐城市残联表彰为“全市十佳自强之星”。2019年5月,他被大丰区残联表彰为“自强模范”。

  市残联副理事长朱友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韦江荷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传递着正能量,过去是残疾人学习的典型,现在仍然是学习的榜样!”盐城市作协副主席管国颂饱含激情地说:“他有励志故事,他有可赏诵的精美作品,愿他在诗歌的田野继续追梦、奔跑!”

  记者孙志华

标签:韦江;大丰;学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