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海盐博物馆重装亮相 部分馆藏珍贵文物首次展示
2019-05-29 09: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5月28日,中国海盐博物馆通过提升改造后正式开放,当日吸引了广大市民以及幼儿园小朋友前来参观。

  走进馆内,灯光设计、展览主题、展线设计等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全新的海盐博物馆展览,内容和形式上都做到了多元化、智能化、艺术化,增强了与观众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新的展陈具备四大亮点:展览主题和展线设计比较合理,内容更加丰富;展览形式更加多元;在文物展品上有了质的突破,展出海盐文物展品千余件,一些馆藏珍贵文物均为首次向公众展出;配套功能比较完善。

  “今天听说海盐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特地前来看看,展厅内容比以前更加丰富,配套功能更加完善。”市民王先生表示,海盐文化是盐城文化的一部分,对盐城有特殊的意义,海盐博物馆是盐城一个重要的窗口,今天再次对外开放,对宣传盐城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提升后的中国海盐博物馆由基本陈列“海盐华章”和两个专题陈列组成,基本陈列包括序厅和四个部分。序厅通过“走近海盐”视频和“煮海熬波”雕塑带领观众进入海盐的前世今生,第一部分《引海制盐》反映海盐生产技术演变,第二部分《行盐四方》反映海盐存储、运输和销售管理体系,第三部分《盐政春秋》反映海盐专卖制度和盐法体系的形成与发展,第四部分《海盐兴城》反映中国海盐文化凝练的典型代表——盐城;两个专题陈列分别是《煮海之歌》和《环海盐趣》,反映多样的海盐文化和世界盐业奇闻轶事。

  “中国海盐博物馆是盐城市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国家批准的重点建设工程。展馆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中国海盐文化历史资料,反映和展现中国海盐历史文明。”中国海盐博物馆副馆长杨桂喜说。

  重新开放的中国海盐博物馆将根据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按照建成“中国海盐文明展示中心”“海盐文化研究中心”“海盐文化交流中心”的新要求,努力彰显海盐历史文明进程,切实保护海盐生产技艺的非遗传承,倾力打造海盐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海盐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成为海盐文化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成为实现“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的助推剂。

  据了解,中国海盐博物馆占地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命名,坐落于盐城市区古代著名的人工运盐河——串场河与宋代捍海名堤——范公堤之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最高奖“梁思成”奖获得者程泰宁先生担纲建筑设计,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题写馆名。建筑外观以白色正六面体点缀,宛若串串盐晶散落河畔。

  记者 姜琰 崔治国

标签:海盐;博物馆;海盐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