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盐城盐都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3亿元
2019-05-27 16: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柳绿花红,莺歌燕舞,5月的盐都到处洋溢着激情与活力,涌动着投资与发展热潮,一个个繁忙的项目工地,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为盐都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盐城东山精密二期——永创滤波器电子项目建设现场,一幢幢充满现代气息的厂房拔地而起,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年产4.2亿件电子产品,销售超30亿元。

  小马沟生态宜居组团建设重要标志性工程盐龙体育公园项目开工奠基,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体育类主题公园。

  蕴之宝糖果项目,新上2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年产硬糖、软糖、胶姆糖等13万吨,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

  ……

  一个个极具价值和发展前景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盐都大地“落子”,是盐都区重抓招大引强、项目推进,集聚重大产业项目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该区以“聚力建设‘一中心三高地’,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导向,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据了解,一季度,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分别增长7.8%、7.5%,位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3.9%、4.7%,全区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项目加速

  将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为该区“三重一实”重点项目的盐城吾悦广场,计划总投资50亿元,汇聚时尚品牌、特色餐饮、儿童乐园、大型超市等众多业态,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吾悦广场工程部经理徐友林告诉记者:“吾悦广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正紧扣时间节点,科学编制施工进度计划,配足施工人员,打足施工时间,确保整个工程按时序推进。”

  行走在盐都,项目建设处处散发蓬勃生机,狠抓大项目、实现大发展成为当前盐都经济建设的主旋律。今年以来,该区按照“项目谋划提速、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提速和项目达产提速”的要求,完善领导挂钩、部门包保和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实行“单月会办、分级会办,双月督查、分级督查”,对每个项目进行工期倒排、挂图作战,力促重点工程项目早开快建速达效,迅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1至4月份,全区4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1.3%;9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5.3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24.4%。

  项目增量

  视招商选资为“一号工程”

  去年年底,高新区盐龙街道又迎来了一个“高大上”的项目——深圳市群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中高像素摄像头模组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内排名领先,是三星、中兴、华为、联想、TCL等知名品牌的摄像头供应商。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销售30亿元、利税1亿元。

  按照“招商第一、项目为王”理念,今年以来,盐都区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抢抓5G商用机遇,瞄准华为、小米等企业核心供应商,积极招引品牌整机、半导体、集成电路、传感器等“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抢抓在外有成人士回乡的有利时机,主动登门拜访,开展招商推介,对接跟踪项目50多个。组织参加韩国经贸洽谈会等境外活动,积极参与赴香港、深圳招商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手机产业年会,近千名手机协会会员企业参加,赛博宇华、峰汇智联、华旭光电等企业荣获本届中国手机风云榜多项单项奖,大族激光、创世纪等5亿元以上重点跟踪项目有望近期签约。

  据了解,全区1—4月份,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累计完成投资10.64亿元。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11.91亿元。

  项目提质

  以技改创新促转型升级

  5月16日,记者在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2名工人操控了近20台机器。车间生产线上看似异常冷清,实则自动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转。

  自动化的智能生产线,不但降低了企业成本,也促进了企业的大发展。

  “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高科技产品线的导入,这样可以确保公司竞争力,保证公司的利润和后续的订单增长,为实现2019年200%的快速增长,完成1.2亿元年营业额,奠定坚实基础。”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明联信心满满地说。

  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产业是盐都区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该区注重引导企业“转移+转型”,鼓励企业新上先进装备、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落户项目研发本地化。

  截至目前,该区共培育盐芯微电子、君厚科技、三星智能等近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占高新区申请总量35%以上,新兴产业培育带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区国家高企从25家发展到101家,万人发明专利从8件提高到45件,主要科技指标增幅位列全省高新区前茅。

  项目增效

  “店小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盐都区加快“放管服”协同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重点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为项目建设构建高效畅通的绿色通道。同时,不断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推行“一名领导挂钩、一个班子专抓、一套方案运作”的契约式服务,对重点跟踪推进的重大项目,协调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产能扩大、订单逐渐增多,用工缺口愈发明显。当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负责同志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市人社部门联系,帮助我们新招了50多名工人,替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盐城华旭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李子考对记者说。

  优越的环境、优良的服务、优质的平台,各方面同心协奏,融汇起盐都经济奋力向前的恢宏乐章,而该区产业项目的强势推进正成为这一昂扬乐章的主旋律,奏响全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记者 陈兴亚 陆荣春 通讯员 韩志伟

标签:盐都;新区;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