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徐州某部退伍老兵互助情深 踊跃捐助东台患病老战友
2019-05-27 16:4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3年前一起从部队退伍,多年来各自忙碌,今年5月聚会后,才知道战友蔡世桐身患重病,急需帮助,老战友们不约而同伸出援手。原徐州某部坦克二师五连的这群老战友,互助情真令人感动。

  一个月内两次捐助

  “大恩不言谢,老战友赛过亲兄弟,这钱我收下啦。”蔡世桐接过老战友吕同根手里的8500元捐款,一下子坐到椅子上,身子扒倒在桌面,将头埋在手臂间,流下滚滚热泪。他的妻子卢从珠站在一旁,激动得连声道谢。

  5月22日中午12时许,东台市富安镇石桥村二组,56岁蔡世桐和妻子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陆如明、徐业林、吕同根、陈永生,他们都是蔡世桐33年前的老战友,这次赶来蔡家,是带着江苏、浙江、上海三地十几位老战友的捐款看望慰问。这也是自5月2日后,这批老战友第二次捐助蔡世桐。

  家住盐城市区的陆如明开车赶来,他把5月初战友聚会时每人交的500元份子钱全部带来,加上徐卫东收集的浙江战友捐款以及东台几位战友捐款,一起汇集到与蔡世桐同乡的吕同根手中,清点后,再交到蔡世桐夫妇手中。

  30多年过去战友情未了

  蔡世桐身患重病的消息,是大家在20多天前战友聚会上获悉的。当时徐州某部坦克二师五连的江浙沪三地退伍老兵,在盐城聚会。蔡世桐在妻子的陪护下,赶到盐城与战友见面叙旧,与大家一起游玩,他还带来东台富安老家的土特产“酥儿饼”,赠送给老战友们。这份礼物让多年未见面的老战友分外感动。

  看到蔡世桐面容清瘦、体力不济,老战友们才知道他患直肠癌。蔡世桐退伍后养过鸡,在建筑工地打过工,20多年前到上海浦东卖猪肉。今年1月,他老拉肚子,浑身无力,被检查出患直肠癌,已动过一次手术,但最近检查时,医生说需要二次手术。在游玩中大家多方照顾蔡世桐,不让他累着。

  5月2日下午,当蔡世桐夫妇提前告别返回东台时,陆如明代表大家,把2000元捐给蔡世桐。浙江老战友林万昌和高延伍又另外各出500元,悄悄地交给蔡世桐爱人。“没想到他一个人得病,引起这么多老战友的关心,我们十分感激。”蔡世桐妻子卢从珠感动地说。老战友丁福泉、徐卫东、陆如明等人商议设立一个战友互助会,大家自愿捐款,专门资助困难战友。

  二次手术期盼爱心资助

  据介绍,蔡世桐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因异地就医做手术,报销比例低,加上后期化疗过程中,需要用一些不在医保范围的药品,家庭支出多,蔡家多年积蓄已花光。现在主要靠医保报销后的钱和亲友资助的钱治疗。二次手术加化疗需要20多万元,目前蔡家已拿不出这笔钱。

  战友聚会结束后,蔡世桐身患重病需要爱心资助的消息在老战友群内传播开来,在战友们的建议下,蔡世桐通过网上募捐,得到众多退伍老兵的响应,许多在部队并不认识蔡世桐的老战友通过网上捐款,截至5月26日,网上捐款已超过两万元。

  “我们动员更多战友捐款支援蔡世桐,同时欢迎社会上的热心人士能伸出援手,捐助蔡世桐治病,帮助他走出难关。”老战友吕同根说,蔡世桐儿子也在上海务工,还没成家,蔡家需要热心人拉一把。

  有意捐助蔡世桐的热心人,请联系:13061979063(蔡),13770088256(记者)。

  记者程爱春

标签:战友;捐款;捐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