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杨素珍寻找新四军父母有进展 受托人的上级是姚树人
2019-05-27 16: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阜宁县城的杨素珍苦寻新四军父母73年无果。经本报报道后,热心人提供线索,阜宁县文史专家蔡立荣与记者通过上网搜索、并查阅大量史实资料,得出受托人杨管富的上级领导是原射阳县北陈区(后改成喻口区)武装大队长姚树人,姚树人的女儿姚云生活在无锡,希望能从姚云口中发现有利线索。

  杨管富的上级领导是姚树人

  “我们会积极地联系姚校长的女儿姚云,希望能帮到杨素珍。”5月24日上午,无锡市辅仁中学校友会的陆敏芙老师表示,她会将姚树人校长的《树人诗文遗稿》寄1份给记者,希望可以从中可以发现蛛丝马迹。

  5月20日,本报A06版刊出《77岁老太欲寻亲生父母圆梦》的报道,73年前,杨素珍的父母将年仅4岁的女儿托付给原射阳县北城区陈庄乡民兵中队长杨管富,杨管富将杨素珍寄养在他二哥杨管华家,73年过去了,杨素珍没能找到她的亲生父母。杨素珍恳请本报帮她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圆她回家梦。

  报道见报后,多位热心读者提供线索。阜宁县文史专家蔡立荣查阅大量史实资料后了解到,1947年1月,周克玉转入部队工作,任喻口区队指导员,姚树人曾和周克玉并肩带头冲锋。

  遗稿中几次提到在盐阜地区

  解放后,姚树人任无锡市辅仁中学校长,于1993年离世,留下114首诗词和24篇文稿。这些遗稿中,姚树人多次提到当年在盐阜地区战斗的情况,但未提及关于新四军托女的情节。“其中有一首诗里写道,当时斗争形势非常严峻,战士们的生活非常艰苦。”陆敏芙翻看着姚校长的遗稿感慨不已,她说,可以想象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姚校长在苏北盐阜地区从事武装斗争和地方工作,每次作战,总是手握驳壳枪(俗称盒子炮),冲锋在前。在地方工作中,总是骑一辆自行车,而且车技极佳,在坎坷不平的泥土路上疾行如飞,纵横盐阜大地。

  “姚树人是杨管富的上级领导,要是我在八几年的时候能找到姚树人,肯定能问出我父母是谁,他们叫什么名字。”杨素珍说,当年,就是杨管富的上级领导再三嘱咐对寄养杨素珍这件事情一定要保密,还拜托对门邻居帮忙照看杨素珍。

  “听养父母说过,1947年春,还乡团横行乡里,一天,还乡团到我家说要抓新四军小秧子,大家都证明我是养父母亲生的。但一还乡团员就是不罢休,限养父在3天内缴300斤棉花,不缴,就戳我耳朵。我们一家人只好躲到东边孙尖(今射阳阜余孙大尖)。”杨素珍说,从此,养父母便对外人说她已不在人世了。

  跟素珍父母一起的童政委在山东

  虽然,杨素珍不知道父母的名字,但当年和父母一起的童政委,他有个儿子叫童万军(抑或叫童万兵、童万金),10岁的童万军在当地上过十几天学,这些信息可以确定。“八几年的时候,我们打听到童政委人在山东,也曾请山东省军区帮忙寻找,但因为当时不识字,家里困难,没能前往山东找人。”谈及当年寻找父母的情况,杨素珍遗憾不已。

  “我已经找出1946年10月19日到11月1日华中野战军各个纵队团级以上人员分布图,但10纵队下面的3个团没有姓童的政委。”蔡立荣分析道,当年斗争形势非常严峻,军队干部调动频繁,有可能童政委调离了。当年,在盐阜地区有一位名叫童士杰的团长,但他的儿子是在老家长大,童士杰应该不是这位童政委。“我会唱不斗地主斗哪个的歌,这是我跟父母学的。我只记得小时候每天哭着在风车旁等妈妈来接我,我的右耳朵下面有豁口。”杨素珍说,线索仅此而已。

  有关于杨素珍父母、童政委线索的,请与记者联系,电话:15295306868。

  记者程兰霞

标签:姚树人;父母;杨素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