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瓜儿熟了”2019东台西瓜节“香甜”启幕 现场诞生三个“瓜王”
2019-05-25 1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周冬梅 沈永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周冬梅 沈永红)惠风和畅,瓜果飘香。今天上午,2019“三仓润农杯”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暨东台西瓜节活动在东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举办。

  活动开幕式上,中国西瓜博物馆和东台市西(甜)瓜产业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前期由全省各地120多家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选送的西瓜甜瓜经专家现场品鉴,有多个样本获得金奖和特等奖。东台市诺亚农业公司的中果型西瓜、徐州盛耘农业公司的小果型西瓜以及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的甜瓜获得“瓜王”称号。

  东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康介绍,近年来,东台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呈现出面积大、产量大;产值高、效益高;业态新、技术新;园区强、品牌强的鲜明特点。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表示,西甜瓜是江苏蔬菜中重要的高效产业,全省西甜瓜种植面积230多万亩,总产720多万吨,产值超300亿元,居全国前六,是全国夏季西甜瓜重要优势产区,西甜瓜产业已成为我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富民产业。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省西甜瓜产业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为西甜瓜产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活动现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全国劳动模范、盐城好人、东台好人等群体共同参与,近千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场面热闹非凡。

  在此之前,2019“瓜儿熟了”东台西瓜节一系列活动已提前开始,5月20日开展全国瓜果渠道销售商与种植企业、大户洽谈签约活动,来自包括百果园、鲜丰、果多美、每日优鲜等全国各地的100多家瓜果渠道销售商齐聚东台三仓,共同看瓜史、吃西瓜、下瓜田,进一步交朋友、谈合作、推品牌,现场与种植企业、大户进行西瓜产销签约,现场达成交易金额超过5亿元。

  5月21日—23日,2019东台西瓜暨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50多家企业带着180多种名特优农产品前往上海“赶集”,吸引了长三角以及海内外200多名嘉宾客商踊跃参加,共谋发展。在推介会上亮相的“心形”西瓜、踩压不裂的西瓜,吸引了近千名上海市民前来品尝、选购,多家沪上主流媒体不约而同为三仓西瓜站台打CALL,在上海全城“刷屏”。

  5月24日,开展2019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活动,省西甜瓜协会会员、全省各市农业农村局参会代表、送样人员和企业代表齐聚东台三仓,召开江苏省西甜瓜年会,评选2019江苏西(甜)瓜“好品种”、西(甜)瓜“好品牌”、西(甜)瓜“好基地”。并举办江苏省西甜瓜发展论坛,共谋江苏省西甜瓜发展良策。

  “东台西瓜”品质独树一帜,十分畅销,有“东台西瓜,品冠天下”之说,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原产地证明商标、国家名牌农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东台市三仓镇开始种植西瓜,通过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小西瓜逐步成为该市富民大产业,种植规模位居江苏第一、全国前列。

  近年来,东台市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培大育强西瓜特色富民产业,园区种植西瓜达10.6万亩,年销售西瓜逾30亿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东台西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80%的头茬瓜已被订购,头茬小果型“农友小兰”西瓜田头正常价每公斤8.8元,比上年同期上涨3元左右,最高每公斤卖到12块多,创历史新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