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城南新区: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
2019-05-24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子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盐城讯 “妈妈,你看,我昨天写的日记得了一个‘优’和三颗星,我还给同学们当了一回小老师呢!”盐城市串场河小学二(1)班的周茉小朋友放学回家后得意地和妈妈分享着今天在学校的乐事。

  “相信通过你的解释会有更多的小朋友了解‘扫黑除恶’。真是一名优秀的小宣传员,老师为你点赞!”周茉的语文老师在这篇日记上写了这样一段评语。

  近期,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城南新区社事局联合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活动,给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发放扫黑除恶卡通台历,鼓励大家争做扫黑除恶“小宣传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结号”吹响之后,城南新区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打响扫黑除恶“实体仗”的同时,全面打响“宣传主动仗”,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

  形式出新 扫黑除恶 “活”起来

  最近朋友圈里被一波“灭霸”的漫画刷屏了。“神奇女侠”谢迪,“钢铁侠”迪哥,有才有创意.......评论区里频繁出现这些字眼。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社区民警谢迪利用现在大热的“灭霸”形象,以漫画形式生动展现了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点打击对象,大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了解“扫黑除恶”知识的兴趣。

  “太有意思了!漫画版的扫黑除恶宣传,既长知识又有趣!”5月14日上午,居住在橡树湾小区的徐女士接过辖区民警送上的扫黑除恶漫画海报后这样说。目前,谢迪绘制的17幅扫黑除恶漫画已经印发成宣传海报、台历、桌卡等,发放到辖区老百姓的手中。

  5月16日下午,一个可爱的人偶出现在欧风花街并吸引了不少市民停步观看,还有人主动上前询问。仔细一瞧,原来是盐城公安的卡通形象人物“鹿小警”正在向周围的群众发放扫黑除恶的宣传资料。市民宋先生表示,“萌萌的宠物,女生也喜欢,小孩也喜欢,这种宣传方式很容易深入人心。”生动鲜活的扫黑除恶集中宣传,让群众对扫黑除恶有了更加清晰、直接的认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累计制作宣传展板、海报20余款,印刷扫黑除恶宣传品5万余份,制定《城南新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并通过盐城城南公安微警务向社会各界公布,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开展宣传,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全面覆盖宣传氛围“火”起来

  “知道,知道!宣传栏、大屏幕上都看到过!”在欧风花街的广场上,提起扫黑除恶,游玩的居民们立刻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起来:“宣传力度这么大,那些黑恶势力现在估计都东躲西藏!”“大伙儿都留心着,发现了就举报!

  宣传活动掀起热潮,百姓纷纷拍手叫好。如今,在人群聚集的商场有扫黑除恶宣传视频播放,在街头巷尾有扫黑除恶宣传板和横幅展示,在市民家中的台历上有扫黑除恶的举报方式……城南新区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在各乡村(社区)、沿街商铺等人口聚集场所张贴《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和《举报奖励办法》4万余份,向群众发放政策汇编宣传资料3余万份,悬挂横幅标语2万余条,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使扫黑除恶工作深入人心、赢得民心。

  “宣传攻势的全面部署,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通过公布的举报电话、邮箱等渠道,我们获取了很多线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城南新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

  以考促学 理论知识“赛”起来

  扫哪些黑,除哪些恶,谁又是“保护伞”?为了让广大群众弄清楚这些问题,提高群众参与度。该区宣传办联合各街道成立扫黑除恶文艺v小分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扫黑除恶有解读,大家一定学一学。净化环境是目的,扫黑打黑有区别……”快板演员把知识点融入其中,朗朗上口,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此外,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有奖竞答,现场转发相关知识到朋友圈还可以领取奖品,科普“玩”着做,知识“玩”着学,致力于让全民深入了解扫黑除恶。

  理论功底好不好,考一考才知道。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意识,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掌握,助力高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5月上旬,该区扫黑办分批次对4个街道和12个成员单位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测试,测试采用闭卷形式进行,侧重考察广大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该区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测试,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也为我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深入人心,提高了全区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为线索收集和专案侦查等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止目前,全区共破获九类涉黑涉恶案件45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捣毁涉恶团伙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1名,判决138名,追回涉恶逃犯4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合计3544余万元,报送黑恶保护伞线索2件,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陈子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