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国省考断面水质首度消灭劣V类
2019-05-24 10:2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2日至23日,督察组到市生态环境局、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22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在调研中,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稳步推进,连续四年被省表彰为“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去年国省考断面年度首次消灭劣V类,削减积存危废5.15万吨,新增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全省第一。

  3年多完成大气治理重点工程3510个

  盐城好空气,已经成为我市的一张城市名片。我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2016年8月、10月和2016年8月3次进入全国前十名。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6,全省第一,连续五年保持全省13个地级市最好水平。

  为了让这张名片靓丽下去,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大气十条”,全力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治理工程项目,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督查通报制度,促进区域空气质量加快改善。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完成大气治理重点工程项目3510个。

  2014年至2017年,我市连续四年实现秸秆禁烧考核“零火点”,被省政府表彰为“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形势,始终坚持严查、严管、严罚、严处,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制定实施大气国控、省控监测站“点位长”制度,组织开展十二项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科学治理,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1~4月份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又有大幅提升

  在加强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建立河长、警长、断面长“三长并举”管护责任机制,由市、县党政领导担任19条省骨干河道、34个省考断面的“河长”“断面长”,2018年国省考断面年度首次消灭劣Ⅴ类。

  近年来,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拆除市区蟒蛇河(盐龙湖)、通榆河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7家企业,推动完成市级通榆河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14平方公里内2221户居民生活污水截污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常态化开展饮用水源地巡查督查和监测预警,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2016年至今,全市未发生突发性水质异常事件。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全市重点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攻坚行动,制定重点考核断面达标攻坚方案和省考串场河黄海大桥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专项方案,建立一张现状图、一份责任表、一套整治方案、一个专门班子“四个一”工作机制,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强化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1~4月份,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Ⅲ类水断面比例均超过年度考核目标。

  全市危废处理总能力全省第二

  我市积极开展土壤、危废等污染防治,并印发实施盐城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基本完成。目前,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有序推进,原射阳磷肥厂等地块场地修复按期完成。

  深入推进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整治、全市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处置专项行动以及进口废物单位整治等行动,查处违法企业79家。持续加大危废“减库存、降风险”力度,2018年全市共削减积存危废5.15万吨,较2017年底削减了60%,超额完成省定40%的削减任务。新增危废处置能力6.2万吨,超额完成省定3万吨的目标任务,全市危废处置总能力已达19.6万吨,位居全省第二。新增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全省第一。

  市环保部门积极探索危废管理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并全面推行企业法人签订危废规范管理承诺书,实行企业法人负责制,鼓励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了实施企业危废信息公开。

  记者徐群群

标签:危废;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