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林镇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2019-05-23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华娣 魏长青 张洪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盐城讯 5月20日一早,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挂蹲蟠龙村的镇三套班子成员马金山就来到9组沈廷军家,详细了解该户家庭状况、收入情况。进入5月份以来,益林镇组织镇挂蹲村居的三套班子成员、分工镇干对全镇23个村(居)未脱贫的227户436人实施村村到户户访活动,加快“一户一策”的落实进程,确保全镇所有低收入农户今年如期脱贫。

  益林镇原有建档立卡户2710户6912人,到2018年底已脱贫2483户6476人,还有227户436人未实现脱贫。为确保实现2019年所有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目标,该镇成立了由挂蹲的三套班子成员为组长,分工镇干及村监委主任为副组长,村(居)三大员和扶贫专干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实情,并因户制定一户一策具体帮扶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通过精准化管理,及时剔除死亡人口,确定自主经营脱贫38户,就业脱贫74户,经营主体带动脱贫14户,民政兜底脱贫94户,确保户户有项目措施。

  同时,组织对已脱贫户逐一开展“回头看”,对因病、因残等情况导致有返贫可能的建档立卡户31户48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上报拟兜底脱贫;对未脱贫户中有脱贫困难的35户50人,也已上报拟兜底脱贫。今年该镇还成立了镇资产投资公司,从公司投资收益中拿出一定资金,设立专项经费,对脱贫有困难的户以及可能返贫户进行托底救助。

  目前,该镇23村居都与镇党委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将脱贫成效与干部实绩考核直接挂钩,对完不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村(居)三大员取消年终绩效考核报酬,并对村(居)书记予以组织处理。此外,该镇对经济薄弱村振业村落实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厂房租赁帮扶等措施,确保9月底前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标。(孙华娣 魏长青 张洪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