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创新“稻田综合种养”生态模式助农增收
2019-05-23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茂华 徐丽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响水县充分挖掘稻田潜力,渔业科技人员与种养大户协同攻关,创新“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切实把渔业生态循环养殖作为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升级主要抓手,通过政策引领,科技示范,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

  5月20日,省挂县强渔专家组,省海洋水产研究员陈爱华,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姚国兴一行来响水县开展““稻田综合种养”专题调研,专家组一行在响水县渔业技术指导站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到小尖、黄圩、运河、大有、陈家港等镇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群众在“稻田综合种养”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现场传经送宝,把脉问诊,解决难题,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郑徐是来自湖北省的一位水产养殖技术员,他有多年的稻田综合种养经验。去年,他与人合作在响水县小尖镇流转600亩土地,创办响水县稻禾家庭农场,开展“稻米+小龙虾”综合种养模式,经过大半年的科学试养,小龙虾在响水试养成功。目前,小龙虾长势良好,以优良的品质打开上海、浙江等市场,小龙虾亩产150多公斤,价格卖到30元每斤,仅龙虾一项亩产值达万元。

  “我们希望在响水县大力发展生态规范化养殖,来带动周边农户能够渔业产业升级,一方面能够提供给市场更优质的稻米,另外一方面也给餐饮市场提供我们优质的清水小龙虾。”响水县稻禾家庭农场技术员郑徐说,“响水的水质和土壤很适合稻田共养小龙虾,我们从洪泽、金湖等地引进小龙虾苗种同本地小龙虾进行种群繁育。通过稻虾共养,不仅节约饲料成本,更能提高稻米品质,达到经济生态双赢目标。”

  在运河镇孙埝村金泰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种养大户刘培永去年流转2000多亩地开展“稻田+综合种养”,充分利用当地猪粪和鸡粪资源丰富的优势,运用高科技繁育细蚯蚓用于饲喂甲鱼、龙虾和螃蟹。在该公司养殖塘口,投入近百万元的硬化道路已经建成,大部分塘口已开挖到位,水产苗种已经投放。等到麦子一收,将开展优质稻米种植,通过生态循环综合种养,将生产出较高品质的水产品和优质大米。“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生态观光农业,不仅能为农业增效,更能为当地群众更好地提供增收途径。”刘培永对未来充满信心。

  截止目前,响水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面积已由去年的几百亩发展到10000亩。响水县农业、水产等部门联动,通过省挂县强渔等方式,邀请技术专家服务到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各镇区也狠抓项目配套,高标准推进建美生态基地,打造“稻田综合种养”示范标杆。

  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姚国兴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近年来响水推进“稻田共养模式”的势头十分强劲,将对这次调研的内容认真加以研究,开展团队合作,进一步加大技术帮扶力度,为“稻田共养”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技术引领能让更多群众通过“稻田共养”来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我们同全国、省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将邀请渔业专家到塘口一线,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指导,与养殖户面对面开展技术交流,传经送宝,为他们解决养殖技术问题。”响水县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站长徐丽平说。(张茂华 徐丽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