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月份盐城城南新区都市产业预计实现营收142.8亿元
2019-05-22 11: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201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如期开幕,城南新区积极策应全市活动,携“都市经济”品牌亮相,总投资10亿元的新氦类脑芯片及AI产业园和总投资30亿元的北京德利迅达云计算产业基地及科创中心2个重大项目分别参加了开幕式签约和市重特大项目签约,为盐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城南力量”。

  “三大产业”着力打造都市经济新样本

  近年来,城南新区紧密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创塑城市典范、释放创新动力,用全市1‰的土地创造了6%的财政收入,全区注册市场主体年均增长率位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10倍,常住人口增长到45万人。建区短短几年时间里,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形成了良好的城市品质,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快、创新活力最强、群众最为向往的区域。

  立足城市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今年以来,城南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发展“大数据、现代金融、城市休闲”三大产业,紧抓转型之机充分挖掘孕育的新增长点,着力打造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都市产业新样本。

  1-4月份,该区都市产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2.8亿元,增长12.6%。大数据产业把握计算机互联网带来的颠覆性创新机遇,吸纳华为、微软、阿里、迈泉科技、优易数据、东智数据等300多个大数据项目,税收同比增长14.6%,已创成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数字经济生态产业链初步构建。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窄带物联网的大规模推广,城南大数据产业将深入开展大数据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数据商用步伐,主动向产业链后端、向智能制造领域延伸,提高产出效益;现代金融产业围绕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衍生品市场的形成,累计招引上海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及关联企业360多家,集聚了全市超过70%的市级金融分支机构,目前正以100万平方米金融城为主要载体,围绕科技金融、都市金融、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四大方向,打造全市高端服务业的重要支撑;城市休闲产业策应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重点聚焦文化创意、教育医养、文体健身、商务商贸、休闲娱乐,目前,希尔顿国际酒店正式签约、中南中央商务区主体封顶、凤凰金宝广场即将开业,金鹰天地、宝龙城市广场等十大城市综合体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16.9%,欧风花街、花样年华等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20%,全市颜值最高、配套最全、服务最优的新型城市会客厅芳容渐显。

  “十大载体”着力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

  作为大市区核心区域,城南新区为进一步推动产业迈向高端、提升城市服务能级、拓展未来发展空间,立足经济基础、空间基础、要素基础,重点打造十大产业载体。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十大载体正如火如荼实行节点化推进。

  围绕数字智能产业发展,首批省级优秀特色小镇——数梦小镇,形成了数据存储和云计算、数据采集加工、数据创新应用、数据安全交易等特色产业链;大数据产业园向南延伸的创新创业基地,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硬件的流水线生产、标准工厂定制;大数据产业园向串场河以东区域延伸的数字智能产业园,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硬件的研发、服务及轻制造,其门户区——高新技术创业园,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后将集聚高新企业100家以上。数梦小镇入驻企业运营质效的提升以及数字智能产业园、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载体的快速建设,将全力推动城南构建智能制造“2.5”产业体系。

  城南新区重点打造的金融智慧谷、新龙广场创业空间、串场河文化产业集聚区、体育创意产业园、花样年华城市花园等载体,将进一步提高生产和生活服务功能,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集聚力。

  向南跨过南环路发展南海未来城,是城南新区明确拓展的发展空间。该载体开发周期长达8到10年,预计总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建筑体量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核心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高端商贸、总部经济、商务服务、科技研发等产业,已深度洽谈了金鹰城市综合体等一批现代商贸项目。先期建设的南海公园将打造5A景区智慧公园,在全市首家唯一试点5G商用、无人驾驶观光车、窄带物联应用等智慧化建设项目。

  “招大引强”着力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

  顺应发展大势,推动新兴产业崛起,城南新区在去年正式获批省级盐南高新区。为打通发展中的堵点,城南新区围绕都市经济总量与质量的提升,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接大湾区、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已在上海、深圳、海外设立研发飞地,探索建立离岸创新中心和创业基地,达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创新生态。

  同时,为实现都市经济要素的优质高效配置,城南新区扎实开展“产业项目招商年”活动,全力推动全员全年全域招商。大力度实施“102030”战略,新组建10个专业招商促进局,设立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驻外招商办,制定完善了20条专门推进措施,配套出台了30条专项激励政策。高频次外出拓展资源,各单位按照单位主要负责人80%时间、50%精力抓招商的工作部署亲力亲为谈项目,专职招商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不回来”的驻点要求,广泛捕捉信息,强化项目储备。特色化组织系列活动,按照“一月一专题,一季一综合”的要求,先后举办香港现代金融产业合作推介会、深圳数字智能产业推介会、杭州都市休闲投资说明会、新弄里主力店签约暨新闻发布会等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0多场次。接轨上海深入推进,制定全区接轨上海专项行动计划,举办上海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三重”对接活动,邀请上海社科院、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都市经济集聚区和南海未来城产业发展规划,融入上海理念;组建20支接轨上海小分队,在沪开展“十大载体”上海招商周系列活动,前不久,城南新区成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首批联盟成员。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4月份,该区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都市产业项目分别为49个、27个、15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8亿元,增长6.7%。

  在更大平台上、更广领域中把握发展机遇,城南新区不断打开视界,以全新模式发挥自身优势,做足“都市”文章,优化产业格局,畅通经济良性循环,提高与全省全国甚至全球产业互动互补的能力,在完成城市功能有机更新的同时,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卢玉恒 王艳梅 王天波 记者 张兆领 陈婷

标签:新区;都市经济;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