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预计6月下旬前期入梅 市区排水管道疏通480公里
2019-05-22 10:2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汛期将至,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市区主次干道排水管道进行全面细致的清淤,确保排水管网畅通,安全度汛。5月21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市区已完成排水管道疏通480多公里,管道检测50多公里,泵站清淤26座,从而增加预计排水能力。

  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年6月下旬前期入梅,7月中旬中期出梅。梅雨期间,中南部地区(射阳、建湖、盐都、大丰、东台)降水量正常略偏多,为240~280毫米(常年平均梅雨量为220~260毫米,去年为76.3~320毫米),北部地区(阜宁、响水、滨海)降水量正常,为180~210毫米(常年平均梅雨量为187.9~216.3毫米,去年为169.4~339.2毫米)。梅雨期降水比较集中,约占汛期总降水量的40%~50%。

  据了解,往年由于短时间强降水使泥沙和杂物随雨水流进地下排水管道,进而逐渐沉积,导致雨水井和排水管道出现淤堵现象。盐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不及时疏通和清理,雨水将难以顺利从路面排进管道,容易造成路面积水,影响市民出行。

  为保证汛期市区排水管网通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对管护范围内的排水管网以及水泵站内的电气、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同时,督促指导组织住宅小区防汛抢险措施落实清查和整改销号,强化编织袋、砂石、大功率抽水机泵等抢险救灾防汛物资储备,开展地下车库、电梯井、雨水管道、明沟暗井等重点部位检查整治,对小区公共通道、公共活动场所等部位进行巡查,保证汛期抢排组织有序。

  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排水设施建设标准,对列入年度计划的排水设施项目,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批排水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编制出台《排水设施养护管理制度》,明确设施养护管理及巡查标准,常态化开展巡查管护工作,清疏雨水管网,清淘检查井,并利用管道机器人等先进设备进行管道功能性和结构性检查,为查找管道病因提供更加科学的图像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还将各区、街道、社区等防汛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区物业管理工作责任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各区年度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通过强化物业企业落实防汛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区督促整改。加强市区老楼危楼安全管理和直管公房防汛工作,确保住宅小区和直管公房密集区安全度汛。

  经统计,截至目前已完成滨河路、世纪大道部分路段易淹易涝片区排水整治,新建、改造雨水管道3000多米。另外,根据道路积水情况零星维修、改造排水管道2800余米。

  记者赵亮

标签:排水管道;排水设施;汛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