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年来照顾残疾丈夫撑起家 阜宁王花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2019-05-21 11:0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在5月15日北京召开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获悉,阜宁县王花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殊荣,江苏获得此荣誉的家庭只有40户。5月20日,记者再次采访了家住阜宁县芦蒲镇的王花。

  20年前,在上海一家工厂做车工的丈夫顾海成遭遇了生产事故,为了保住性命,他的双臂被截断,从此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自从丈夫失去双臂后,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农村妇女王花便独自撑起了一个家,她花光了积蓄买了一辆农用车运送砂石挣钱。20多年来,无论王花走到哪里,身边都带着残疾的丈夫。

  为了按时将砂石送到建筑工地,每天凌晨两三点钟王花就要起身。在张罗完早饭后,叫醒熟睡中的丈夫。穿衣洗脸吃早饭,每一件常人能够轻松应付的事,失去双臂的顾海成都离不开王花的帮忙。有时候,光是将顾海成安排妥当,她就要花上半个多小时。

  在当地运送砂石的行业里,王花是唯一的女性,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她面临的困难也相较于男性来说,多了很多。20年来,王花面对困难不放弃,主动迎难而上,在她的努力下家里贫困条件逐步好转。2017年她当选“中国好人”,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其“背着丈夫去打工”的感人事迹,当地群众赞誉她为“最美媳妇”。

  记者郭敬雷

标签:阜宁县;丈夫;砂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