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的杨絮飞舞还将持续十余天 过敏体质者要加强防护
2019-05-21 10: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春风不解禁杨花,乱扑行人面。”近日,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漫天飞舞的杨絮仿佛雪花般飘落,不断往行人的皮肤、鼻子、嘴巴甚至眼睛里钻,使得过往市民纷纷“掩面而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徐晶晶表示,我市一般在四月下旬进入杨树飞絮期,尤其是在立夏后,通常的持续时间在20天左右,现已进入飞絮高峰期。

  杨絮飞舞引市民担忧

  昨日,记者在市区多条主干道看到,鹅毛般的杨絮随风漫天飞舞,不少骑车和步行的市民不得不用手进行遮挡,眼睛眯成了缝前行。

  “每到四五月份杨柳絮飘的时候最难受,一到外面就开始打喷嚏,每次出门都要‘全副武装’,在家也不敢开窗透气,不知道啥时候这些飞絮就飘进来了。”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市民陈先生说。

  “这些白毛毛钻进眼睛里,半天也揉不出来,一进入鼻子就不停地打喷嚏。”正在遛狗的市民姚女士说,自从退休后她和老伴每天都要外出散步、买菜、接送小孙女上学,因近期杨絮到处都是,经常钻进眼睛里,为了避免出现交通事故,他们只得步行送小孩上学。

  “每次跑步的时候,地上的杨絮都会飘起来,弄得身上到处都是,抖都抖不掉。”爱好跑步的吴先生无奈地说,如果不戴口罩杨絮有时还会吸进鼻子和嘴巴里,弄得人很不舒服,“好在我对杨絮不过敏,要不然就惨了。”

  “这几天我都很少出来散步,因为经常会有杨絮飞进嘴巴或者鼻子里,让人很不舒服。”戴着口罩的市民胡先生担忧地说道,不知道这些飞絮里面有没有细菌、小虫,怕进入呼吸道会传播疾病,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飞絮”通常持续20天左右

  “所谓的‘飞絮’就是杨树的种子,上面附有白色的絮状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徐晶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杨树都有杨絮,因为杨树有雌雄之分,雌树结果实,果实里有絮状物和种子,一旦果实爆开了,种子就会随着絮状物到处飘。

  据悉,因为每棵杨树的生长情况不一样,“飞絮”的时间也有早有晚,这在无形中拉长了“飞絮”的持续时间。我市一般在四月下旬进入杨树“飞絮”期,尤其是在立夏后,通常的持续时间在20天左右。徐晶晶表示,我市现已进入“飞絮”的高峰期,预计还将持续十余天。

  “我市杨树主要集中在城市外围,市区数量较少,但因杨树树形高大,枝繁叶茂,果实也多,一棵杨树上有成千上万的杨絮,这也是杨絮多的一个主要原因。”徐晶晶说,杨絮本身没有毒,但漫天飞舞的杨絮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会飞入人的眼睛、鼻孔,甚至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一定影响;也有些市民对杨絮过敏;而且杨絮的着火点很低,容易引发火灾等。

  过敏体质者要加强防护

  春天杨絮、柳絮、花粉、粉尘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过敏原。据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唐海成介绍,近期因杨絮导致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甚至出现有哮喘患者因杨絮而住院的病例。

  “杨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鼻腔不适、打喷嚏、流涕、咳嗽和哮喘发作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荨麻疹,眼睛会出现流泪、红肿、干痒等症状。”唐海成提醒广大市民,在杨絮纷飞的时节,对杨絮过敏的市民最好少出门,或者绕开杨絮过多的路段,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过敏性鼻炎的市民,出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唐海成建议,当鼻腔、口腔等黏膜粘上杨絮后不要用手揉,可以用干净的手帕擦拭或清水冲洗。若杨絮感染了皮肤,也不要用指甲抓挠,坚硬的指甲会伤害皮肤表面,加重原有病情。一旦出现不断咳嗽、流鼻涕或者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市民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查明病因。

  记者赵伟伟

标签:杨絮;飞絮;市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